close

最近一直在網路上查詢有關於金融海嘯的相關資料,才發現原來早在去年就有這麼一部影片的存在。只有簡體字的版本,就將就著看吧。我們口袋的錢和美國經濟息息相關!如果想要知道我們正面臨怎麼樣的未來,那花九十分鐘的時間來瞭解一下囉!

 

這部紀錄片探討了高速增長的國家債務將會給美國和它的公民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永遠擴張的政府機構和軍隊、永無休止的國際競賽以及過分增加的福利計劃,使得美國目前支付著大量的資金以保證這些項目的正常運轉。當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一代退休並開始獲取高額的社會保障金時,美國經濟將會陷入到一個大災難中。

 

以下文章轉貼

 原文出處: Jeremy's Boxxx http://blog.roodo.com/olllp/archives/8810083.html

【影思】巴菲特報告I.O.U.S.A.

為了看《巴菲特報告》,我特地選了一個腦袋最清醒的時刻到戲院「上課」,而看完這門被美國媒體戲稱為《不願意面對的呆帳》的課程後,我卻感到一股強大的窒息感。如果美國前審計長與股神,拍這部紀錄片是為了提醒美國政府不要在「財政學」拿到不及格的分數,那今年台灣接連被惠譽與標準普爾兩家國際信評因高度負債與財政惡化調降主權評等,豈不是代表台灣已經面臨「死當」的邊緣了?

 

巴菲特報告在美國總統大選與金融海嘯前上映,其政治意圖是很明顯的,主要提醒美國選民過去八年因為海外戰爭與減稅導致財政赤字嚴重攀升,並歸納出財政赤字、領導力赤字、儲蓄赤字和貿易赤字,四項讓美國國債不斷攀升的主因,而電影製作時預估國債將突破十兆美金,而今,Obama提出總額 3.6兆美元的財政預算對抗經濟衰退後,早就讓時代廣場旁的國債鐘破錶了,來到驚人的11.7兆美金。

2007年的數據顯示,美國國債已經佔GDP的64%(目前為80%以上),並預估2040年將來到244%,如此高的國債並非只是代表「債留子孫」的根本道理,更凸顯出一個國家的國際地位與主權都可能崩解,尤其美國貿易赤字與公債的債權國,都是中國政府,而紀錄片中也質問,美國與中國未來的外交政策難道不會因這些債權而有所影響嗎?答案可想而知。

財政平衡是很容易理解的道理,如政府的歲出大於歲入即是財政赤字,然而,在金融海嘯後,各國政府則是使出貨幣與財政政策的「非常手段」,如過於樂觀的歐巴馬政府,2010年度預算 3.6兆美元,而2009年財政赤字約1.75兆美元,都是只盼經濟復甦,而財政問題也再度被移出優先順序之外。此舉如同電影一開場,多位美國總統都強調國家赤字的嚴重性,但卻沒有一位身體力行!

再者,民主制度所形成「短視」政治效果自然不可被忽略,因為我們不會聽到任何一個候選人,是以加稅(提昇歲收)來改善財政政策,因而當選;相對地,我們只會聽到候選人要釋出利多(增加政府支出),提出減稅來博取選民的歡心,也因此,一增一減,財政平衡永遠是天方夜譚。而1835年也是美國唯一沒有赤字的一年。

 

美國國債鐘線上版

 

反思台灣,雖然以台灣國債赤字問題在許多方面都無法美國類比,但我們也有許多相似之處,如全民健保制度、年金保險等,以美國為例,社會福利支出在2007年已經佔據國家總支出的1/3,但隨著老年化社會來臨,預估2030年將變成3/4以上的比例,而台灣年年的健保虧損與日漸齊全的社會福利,也面臨相同的財政問題。

 

行文至此,相信大家最想問的是台灣國債到底有多少?根據公平稅改聯盟估計台灣國債已高達13.8兆,更殘酷地說,一位剛出生的嬰孩,就必須先背上近60萬元的國家債務。而在馬政府執政後,不論是兌現重大政見或搶救金融海嘯,這些政策支出都是舉債而來,這也顯示國家真實債務總額可能更為驚悚。

 

導 致美國國債破表的四個主因裡,貿易赤字與儲蓄赤字是台灣比較不用擔心的問題,畢竟是產業經濟與社會風氣差異甚大,然而,今年台灣接連被兩家國際信評公司標 準普爾與惠譽調降主權評等,相信問題的關鍵還是在於領導力赤字與財政赤字上,由穩定調為負向的主因是,國營事業與健保的虧損,以及成效不彰的舉債支出,也 預估未來兩年台灣財政會嚴重惡化,目前國債佔GDP比重已經來到誇張的92.7%(包含台灣獨創的潛藏債務,軍公教、公營事業的月退金,與勞農公保等支出)。

 

破錶國債鐘(來到十四位數@@)

 

四月十八日標準普爾調降台灣主權平等後,財政部厚顏的回應「舉債救經濟,舉世皆然」,經濟日報社論【財政罹癌,豈可坐視!】則重批「為何獨降台灣評等?表面上的確使人不服;關鍵則在於是否將錢用在刀口上」,工商時報的社論【財政部為什麼總是只有一套說詞?】則質疑「每一個國家的財政需求與財政能力皆不盡相同,別人借的多,是因為有把握每分錢都花在刀口,用以增進整體社會的福祉,我們有同樣的信心嗎?」兩篇筆鋒十分銳利的社論都很值得一看!

 

美國可印鈔票、發公債讓全世界買他的赤字,但台灣公債殖利率一直不是景氣參考指標,因為我們的公債都是郵匯局買的,很少外資購買。而其他國家如果財政發生問題還可以向IMF借錢,但台灣卻沒辦法。金融海嘯後,美國逐漸向歐陸社會福利完善國家效法,砸重金濟強也扶貧,台灣也跟進,但卻只是厚財團薄百姓。假如台灣真破產了,我們可以靠誰?要財團施捨嗎?還是又要靠陸資拯救呢?

 

最後,想強調《巴菲特報告》 之中,採訪許多名人專家,且脈絡與用詞都十分淺白,並將死的數據換成更活潑方式詮釋,都只是為了讓一般的美國人民能夠用很短的時間了解十分嚴重的問題,相 信即便你沒修過貨幣銀行學,也能游刃有餘、輕鬆學習,雖然心情會很沈重,但卻有很多收穫。(可惜不能帶手電筒進戲院作筆記。)


附上30分鐘濃縮版(英文)

PS財政系與商學院學生,都應包場到戲院「上課」了解國債問題。

延伸閱讀︰巴菲特報告 (時事雜感 32

工商社論-正視當前嚴峻的財政危機

〈鉅亨網分析〉3.6兆美元將美國推向社會主義?

談美國的10兆赤字與台灣的減稅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