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開過雪山隧道,但看了這段影片才真覺得,如果這是事實,那行駛雪山隧道時,還真是要務必小心啊!!




影片為莫斯科lefortovo隧道的實際錄影,會發生的原因據研究是因為長年沒有日晒,再加上行駛上的汽車長時間的油氣沉積於路面所造成的打滑現象。不管原因為何?看完影片後務必來看一下相關安全法規。一起來避免這可能的人禍。

以下雪山隧道相關文章節錄自中國時報930915)

北宜高速公路是近年政府重大的公共建設,西起北市南港區,向東通過石碇、坪林,以迄宜蘭縣頭城鎮,全長共三十一公里。就交通意義而言,將向西銜接北二高、向東銜接北宜高頭城蘇澳段,以及未來的國道東部公路,是環島高速網路中的重要環節。

北宜高速公路行經深山、溪谷,大多地形陡峭,風景優美,為了減少開挖帶來的震動,避免破壞自然環境,全線的橋樑及隧道特別多。其中貫穿雪山山脈的部分為最艱鉅,也是全線最具關鍵性的工程。

雪山隧道是世界第五、東南亞第一長的公路隧道,地質破碎程度相當嚴重,從民國八十二年開工後,即不斷遭遇斷層、湧水、鑽掘機屢遭掩埋等,施工之艱難舉世知名,為此,交通部還曾邀集十四個國家、四十多位專家前來相助。雪山隧道採用分離的雙孔設計,一孔為單向西行,一孔為單向東行,東行線和西行線的中間還有一道規模較小、直徑四公尺的導坑。

國道新建工程局官員表示,導坑的挖掘是基於雪山隧道規模龐大,地質複雜,為了解沿線地質構造,先排除地下水及地質弱帶而設計的,除了可以降低主隧道施工的困難和風險,同時在隧道通車後,也可做為主隧道維修和災難救援之用。導坑已於去年十月貫通,而繼本月主坑西行線貫通後,東行線也將於九月貫通,目前隧道整體進度已達百分之九十四‧八。
在將近十三公里的雪山隧道中,每隔三百五十公尺設有一個人行聯絡道路,每隔一千四百公尺設一個車行聯絡道路,在兩個主隧道間橫向聯絡,做為緊急逃生及車流疏散之用,並設置通風豎井三處。

對於許多人顧慮的長隧道行車安全問題,國工局官員表示,由於雙坑設計,如果萬一發生災變,民眾可在五分鐘內跑抵人行聯絡道而通往另一主坑避難,著名的歐洲白朗峰隧道發生火災而傷亡慘重,乃是因為該隧道只有單坑設計,受困民眾雖躲進避難坑,卻因隧道悶燒、溫度過高而不幸致死。

至於發生地震時隧道是否會崩塌?國工局表示,由於地震時隧道會與山脈一起擺動,反而是最安全的地方,除非位在活動斷層帶上,才會發生整個隧道被撕裂的情況,而雪山隧道行經區域都沒有活動斷層,民眾可以放心。

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十六日將正式全線貫通,因隧道長達十二點九公里,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表示,明年底通車後,為確保用路人安全,將增設多項交通管制措施,並將首創隧道出口數顯示。

雪山隧道是北宜高速公路關鍵工程,民國八十年七月開始施工,克服複雜的破碎地質,經歷經湧水、災變等事件,終於全線貫通,施工期長達十三年,也創下國道工程的先例。北宜高預定明年底前開放通車,台北到宜蘭行車時間,可由目前約二小時縮短為三十分鐘,可望帶動東部觀光及產業發展。

國工局說,雪山隧道將是台灣最長的隧道,對用路人是一個新的考驗,為避免長隧道行車對路人產生時間上的不確定性,通車前最重要的是協助用路人對長隧道有充分準備與了解。為確保行車安全,國工局將在雪山隧道增設多項交通管制措施,其中將首創設置隧道出口倒數顯示,讓用路人清楚通過隧道的時間,隧道內每七百公尺設置速限可變標誌,依隧道內交通狀況變更速限,以控制隧道內行車速率及車流。

國工局也將在雪山隧道入口前約一百五十到三百公尺迴車處及緊急停車彎內,設置資訊可變標誌,提供隧道內的交通狀況,並引導駕駛適當行駛;隧道進、出口迴車道處及隧道內,每隔三百五十公尺的車道上方,設車道管制號誌。

北宜高雪山隧道 長12.9公里 救災時大考驗。世界第5長、東南亞第1長的北宜高雪山隧道雖然被批評為政府多次利用作為政績秀,但因困難度之高將被列入大英百科全書紀錄。而長達12.9公里的隧道內未來萬一有狀況,必須利用36座人員和車輛緊急逃生隧道,及特別設置的停車彎道、70餘具緊急電話和258座消防栓,甚至考慮「機器人」救災或設專屬消防隊,以免逃生的時間不多造成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