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卜卦篇.jpg 

古話說:『有疑則卜,無疑則不卜。』一件事情在兩難之間,往東亦對,往西亦對,兩個方向都好而又想要確定究竟往哪個方向最好,自己又無法決定時才會選擇占卜。如果自己的智慧可以確定怎麼做最好時,則應該靠自己的智慧去解決而不是選擇占卜。

易經提到:『善於易者不卜』。瞭解易經的人會知道卜卦只有四個結果『吉凶悔吝』。世界上未來的事情,只有幾種結果,就是吉或凶、好或壞、或者煩惱、猶豫不決。因此,卦的本身沒有所謂的好與壞,而是取決於『時間』與『空間』是否正確。

不同的『時間』與『空間』就會有不同的結果。譬如:一個人能力學識再好,如果沒有待對位置,說話也不會有人聽,這就是『不得位』。到了對的位置但年事己老,體力無法負荷,這就是『不得時』。瞭解『時』與『位』的重要性,便能懂得如何更準確的掌握時間、創造環境。

東震公司不在卜卦部份多做著墨,而是以積極的態度來鼓勵人們學習掌握時間,適時創造有利於自己的空間,再透過環境教育、心性管理來提昇內在力量以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如此,才能體現易經乾卦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真正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