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周末假期連續晚上去聽演唱會,這消息是元宵當天逛花燈時看到的元宵活動之一,地點都在光榮碼頭。

高雄這幾年港市合一之後興建多好多碼頭:真愛碼頭、光榮碼頭、漁人碼頭再加上數不清幾號的船渠,拉拉雜雜的也搞不清楚那裡是那裡,總之,對民眾來說,多了休閒的好去處那也夠了。

周末的街道上人車真是多到不行。可能是周末又是燈會的最後二天,於是攜家帶眷享受熱鬧的人都出籠了。我載著小魚兒騎在街上,穿梭在人車之間朝光榮碼頭的方向去,雖然在停車問值勤指揮交通的警察伯伯之前,我還不曉得光榮碼頭是在那裡?不過,我就直覺得往愛河方向騎去。因為所有的車潮都往那裡擠去...

停好車,徒步走向那燈火通明、人聲鼎沸的光榮碼頭,遠遠就看到了大大的舞台和不斷擁進的人潮。

施孝榮吔!我指著舞台上正在唱歌的歌手,向小魚說明他是誰。
『你知道他嗎?』
『不知道!』
『挺有名的民歌手,和馬兆駿都屬於民歌時期的實力派歌手。』

我相信我這樣的說明對小魚兒是沒多大幫助的,這就像她對我說明設計界中誰誰很有名,而我永遠也不會懂是一樣的道理。這樣的對話一直出現在這二天的演唱會上,說明的內容除了歌手之外,還包含演唱的歌曲、發行的年代、我們還進一步的去想像那時的大概在幹些什麼事..星期六的民歌演唱時期大都是在我剛出生的60~70年代左右的歌;而今晚的經典歌曲大都是80~90代年的歌。

小魚一直很好奇為什麼這麼多歌我都會唱?而且就連我剛出生時期的民歌也可以朗朗上口?而我也很好奇為什麼她都不知道這些歌?我們只差二歲,但對音樂的認識卻相差十萬八千里遠。我想其中的距離可以用我在專科時期混了五年,而她可以以第四名的成績從雲科大畢業的結果來說明吧!

看著一個個陌生的歌手演唱著耳熟能詳的歌曲,記憶怎麼樣也無法和台上的歌手湊在一起。這樣講其實一點也不誇張。畢竟民歌盛行的時候我年紀還小,而且那時候電視也不是家家戶戶都有的家電。而我可以對這些民歌這麼熟悉是因為台灣只有九年的國民教育,想要繼續讀書就要參加聯考,而準備聯考的晚上往往就是倪蓓蓓啦、李紀準啦..這些廣播人陪著我度過的,往往聽著聽著就睡著了。有研究指出,人在快進入睡眠時期前的記憶是最強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能記住這些歌,但卻只考能上專科的原因了。

這二個夜晚是屬於回憶的。施孝榮、黃大城、南方二重唱、一些不熟悉的民歌手唱著再熟悉不過的旋律;周治平、潘越雲、葉璦菱、文章一群用歌聲堆砌著我近十年記憶的歌手。今山古道、、漁唱、微風往事、七月涼山、箏、純情青春夢、桂花巷、古月照今塵...,一首首曲子把記憶拉回到過去。不只是我,現場多的是年紀歲數比我大上十幾二十歲的人,坐著、靜靜著、一首又一首的哼唱著。一段段歲月的思緖,隨著歌聲在空中飄散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