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臨時佛堂辦道時間:96年4月25日(星期三)下午二點
地點:高雄市民權二路八號4樓之二

求道的意義

求道是什麼意義?求是追求,就是要來追求這道是什麼東西,其來源出處是什麼地方,共本體實相,有無形色、在吾們身上什麼所在,與人類萬物,有什麼利害關係,是怎麼寶貴,怎麼奧妙,原要切切實實,追求個明明白白,才能誠心求之,道道有篤,修道有方,行道有恒,成道自然可期可必了。

孟子日:『仁,人心也。義,人路也。舍其路而弗由,放其心而不知求,哀哉!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己矣。』求道就是要尋回失去的天理良心。大學云:『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誠,意誠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此言先要格物致知,終能發出誠意正心,然後可以修身修道,此乃聖人遺留的證明,由此觀之,修道必須先求道(求知止所)者明矣。

為何要求道?

這為人之本性,為性命之根源,在人身中,就是人人所固有,怎麼又要求道呢?既說人類萬靈,莫不是得此性理妙道而生的,言便是有生之始,這個性道,即己賦在人類萬靈的身上了。怎麼第一期青陽,第二期紅陽,現在第三期白陽,三期末刼都須有  維皇降道的必要呢?因為這性道,微妙得難言,雖在人身中,其出人也,並沒有影象之可見,其來去也,亦沒有聲響之可聞,故不論天地,人靈、萬彚,都是有而不知其自有,若無  維皇上帝的天命,特降真道,授命於明師,指傳這個『性理真傳』,點開竅妙,闡明萬古奇秘的『心印大法』,那麼任你賢過顏閔,智勝范增,亦是無法可以知道這個性理妙道的來源出處。怎能知道他奧妙呢?他的寶貴呢?怎知他與天地萬靈萬彙,具有生死緊密的關係,造化無窮的玄妙處呢?所以古聖王軒轅,亦須拜師七十二;釋迦放棄青官之貴,而入雪山修道;孔子求師問禮於柱下;神光立雪少林;斷臂示誠;皆為求此『性理真傳』之真道也。

孟子日:『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哀哉!』可知世人悉把本性良心放失,而不知求者久矣。然性道良心,既在吾人的身上,怎麼會放失呢?因為由理天賦命與人這個性理,自入太極迷魂陣以來,經過太極的造化先天化落天,純潔的本性,為陰陽氣稟所拘,純善的良心,為世情物慾所蔽,先天真慧妙智(般若智),化為後天情識聰明,元神化為識神,真靈被五行所制,理性變為氣性,氣性又變為質性了,因為這樣的變遷,就把這個道本心的主人翁貶在一隅,真君退位,血心當權,識神用事了,耶穌教主所謂的『上帝讓權』即是指此義來說的。

自是以後,世人就把這個性道本心,有如歧路亡羊,莫知所之,概不知求了,終致認賊為父,以血心當作本心,一任他肆無忌憚,胡作非為,而不知檢點,愈變愈壞了。從此魔王專權於內,六賊縱橫於外,意馬溜韁,亂踹方寸寶田,心猿脫鎖,大鬧天宮,不可復制了;因是造罪招愆,結冤造孽,因果牽纏,輪廻不了,人心日下,道德日亡,末曾有的大浩刧,由是發端了;從今而後,世人一概,都是在苦海中求生活,向地獄裏尋死路,當切來時那條正路,己經沒有人問津了,這個八德真經,還有誰要去顧盼了?所以這條真經正路,遂至芧塞不通,天堂樂國的門前,可以羅雀了,孟子所謂『山徑之谿間,介然用之而成路,其間不用,則茅塞之矣』,即此之謂也。

內文出處為清水觀音堂之道學須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