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行為學  

有一個年輕的護士,每次處理完病人的需要,要回護理站後,就開始抱怨病人的無理取鬧。

 

護理長聽了,就對她說:「我也常遇見這種人,但每逢這個時刻,我就感謝上帝。」

 

護士稀奇地問:「我不發怒已經不錯了,哪還能感謝上帝?」

 

護理長隨手拿起一個杯子說:「你看這個杯子,被人一碰,裡面的東西就灑出來,但灑出來的是苦水還是馨香之氣,就要看裡面裝的是什麼了?」

 

護理長又說:「其實,我們的心跟這杯子一樣;當我們與人碰撞所灑出來的東西,就是內心裡盛裝的。若我們盛裝的是神的愛,那麼所灑出來的,就是神那無限溫柔的愛。因此,每當我感受到別人的撞擊時,就感謝上帝,給我一個機會來榮耀祂!」

 

《省察內心狀況》

的確,如果我們一早起床,滿腦子想的都是工作的壓力,整顆心充塞著難題、煩躁、不滿、怨恨…,那麼,當我們與人擦撞時,所灑出來的就是酸水,不但涉及他人,也會腐蝕自己。

 

反之,如果我們願意一早讓心充滿喜樂、感謝、讚美,我們心裡盛裝的就是香水,不論如何碰撞,灑出來的點點滴滴,必然芳香四溢。

每一次擦撞,都是省察自己內心狀況的最好機會!

 

不但如此,我們用什麼眼光看待周遭的人事物,也反射出我們的內在心境。


滴水潤澤:
簡單易懂的譬喻!你的內心裝的是什麼?
在生氣的時候還要能感恩讚美確實不容易,但習慣都是養成的,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反應。


坊間零極限最常用的四句話「謝謝你、對不起、我愛你、請原諒我」其實說的對象都是對自己的內在小孩、對深層意識說的。這是比較簡單的做法,但也是比較高階的做法了。因為你懂得跟自己對話了。

 

如果剛開始覺得和自己說話是很天方夜譚的事,但你也想讓自己改變這當下的反應,滴水閤提供以下幾個練習的方法試試。


1.減三到數:第一時間選擇一個大一點的三位數字,減三倒數。例:887、884、881、798依序減三到數。


情緒是感性面、數字運算是理性面。用提昇理性面來平衡感情面的激動。此時不用分辦好壞、對錯。先讓自己平靜下來才是練習的關鍵。

 

2.思考為什麼?平靜下來後,仔細回想剛才對方說了什麼?做了什麼?讓你如此生氣、憤怒、不爽?問問自己到底是對方觸動了自己那個開關而引爆情緒的?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這個開關為什麼會存在?


例:有人說你福相時,正在減肥的人會覺得是譏笑,但自信滿滿或者運勢當頭的人會覺得是讚美。你的情緒面會因為一個既定的思想而有所不同。所以停下來問問自己引爆情緒的「思想」開關到底是什麼?

 

可以的話,拿紙筆寫下來。因為動手寫字也是情緒平緩的關鍵之一。再來是讓自己提昇處理情緒能力,做事能力可以教可以請人幫忙,但情緒控制得要自己來。


3.下一步行動?如果對方這樣表達你會生氣,但試著想想,我們有沒有這樣對其他人說過話呢?下次應該怎麼說會比較好。
或者,當對方這樣話話是,你應該要如何反應,才能避免這次的情緒反應。

 

一樣拿筆寫下來,經過這次的經驗,如果換成是你,怎麼做、怎麼表達是比較恰當的!我們要思考的是下一次要如何反應才能更好。所有的思考與反省如果少了下一步的行動,其實大腦是無法運作的。

 

4.感謝!能進行到第三步驟時,我相信你真的己經平靜下來了,而這時候要你做讚美與感謝才有可能是真心的。


感謝對方有機會讓你發現,感謝過去的你讓你能有足夠的能力思考反省,感謝身旁的每個人在你犯了同樣錯誤的時候都能包容你。感謝現在的你願意持續不斷的學習成長。


如果,你願意提昇自己掌握情緒的能力,以上四個步驟至少你能讓自己很寧靜的看待每一件人事物,並且時時刻刻的發現自己的存在。透過每個當下的練習來提昇覺察的功夫。你會發現世界真的是因為你而運轉的。恭禧你,你離心想事成的境界又邁進一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