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叶巴寺,名符其實的深山古剎。
海拔將近4900公尺,一個走五步階梯就會感覺喘的地方。

 

傳說中的高原反應在前一天入住飯店時,看到同行的人陸續暈倒送到旁邊吸氧時,以及一早知道己經有三個人因為洗澡感冒而引發高原反應,無法繼續行程被送下山就醫時,我才開始謹慎的嚴陣以待。也慶幸著,平時的我就懶的呼吸,所以不需要太多的氧氣。因此沒多大的高原反應。當然事前該吃的紅景天什麼的一項也沒少過。

只是,到西藏的第一個行程,居然就是依山而建的札叶巴寺。導遊打趣的說:「這裡走的過,你的高原反應就不用擔心了」。
我心想這還真是貼心的安排呢!

因此,今天在爬山時,我就隨時注意自己的呼吸及心跳,如果逞強被扛下去那就丟臉了。只是延著坡度將近30度的階梯,走個五六步就會開始喘的狀態,在怎麼注意也是多餘的。

 

札叶巴寺,傳說中的西藏靈山之一。也是僧人隱修之地。
整座山有著許許多多的洞穴、寺廟。每個寺廟都供奉著曾經在此得道的僧人佛像。

我對藏傳佛教並沒有多大的深入研究,只是對西藏這名詞有著憧憬。
憧憬的不是宗教的信仰,而是這高山峻嶺、藹藹白雪的美景、還有一股說不出來的濃厚氛圍。

 

在走的當下,雖然導遊很認真的講解,但連呼吸都來不及的我,怎麼有心思去聆聽導遊的介紹呢?
 

網路上的文獻記載著。「扎」在藏語中是「山洞」,「葉巴」的意思是修行。相傳,扎葉巴寺始建於7世紀,是吐蕃贊普松贊干布為其五妃興建的五座道場之一(其他四座是大昭寺小昭寺查拉魯普帕邦喀),是為第三妃芒薩赤尊(又譯「蒙氏尺姜」)公主所建,原為一座小神殿。後來,該寺幾經擴建,形成了如今緊密嵌在崖縫壁間的扎葉巴寺。民間有諺語稱,「西藏的靈地在拉薩,拉薩的靈地在葉巴;到拉薩不到葉巴,等於做件新衣忘做領。」

扎葉巴先後有松贊干布蓮花生帕當巴桑傑拉隆貝吉多吉阿底峽等人在此閉關靜修。

 

每一座寺廟就像這樣的被崁在崖壁上。
是洞穴,是住家、也是一間間的寺廟。
依循著前人的腳步,苦修苦行。

 

斑駁的石頭仍舊能清楚的看見六字真言。
這六字真言在沿路的山壁時常出現在眼前。

 

褪的去的是歲月、時光;褪不去的是虔誠、信仰。

 

到處可見的白塔,有大有小。
每位藏地的居民遇到白塔時都會順時鐘繞一圈。

 


口中唸著六字真言,有的人手上拿的也許是轉經輪,也許是一串佛珠項鍊。
每天就這樣一圈一圈的轉著、一顆一顆的撥動著。

 

在西藏,一個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轉的是那生生世世的不再輪廻;
撥的是那因緣會逢的業力果報能輕輕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