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君王幾乎都會懂命理之數,就連聖賢之人也都會對天地定數了然於胸。

既然如此,那為什麼現在的人不能學習過往聖賢之人,學習對天地有所瞭解呢?


今天從『了凡四訓』開始這個話題!^^不知道這本書的朋友,或許上網去看看,主要是『了凡先生』如何改變命運,並且希望子女奉行的家訓!

『了凡四訓』一文共分了四個段落,『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謙德之效』後面三個段落是改變命運的方法,也是執行的過程!而今天要談『為什麼要學命理?』的部份,要從第一段的『立命之學』開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看看立命之學這個段落,再來看後學的心得囉!


 

立命之學這一段落中大概就把了凡先生一生的際遇簡略說明了。



了凡先生這一生遇到二位貴人。第一位是精通命數的孔先生,將他從放棄仕途的選擇中給找了回來,也告訴他這輩子該享有多少祿、貴、富、壽,因此讓了凡先生有了信心走上仕途之路。但這信心也因為漸漸瞭解到『命裡有時終需有,命裡無時莫強求』的無奈而變得消極。



此時,第二位貴人,精通佛法的雲谷禪師,出現為他解惑了。禪師說明了這輩子想要什麼都可以求得,完全是個人的心念所感召而來。只是這『求』是『向內』求,而不是『向外』求。雲谷禪師問了二句話要了凡先生自己回答。他問了:你認為你該有功名嗎?你認為你該有子女嗎?這時,了凡先生才開始反省自己的每日所作所為、與人相處的種種不是。

立命之學大概就談到這些!小的再用二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來說明:『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孔先生為了凡先生所算定的命數大概可以用第一句『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來概括。由過去的種種來決定了凡先生這一世享年五十三,膝下無子女。準不準?當然準?雲谷禪師也說了,若非大善大惡之人,都無法跳脫命定之數。

而雲谷禪師為了凡先生所說的道理則可以用第二句『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來說明了!也是禪師所說:想要什麼都可以求得。只是這求是向內求,不是向外求。而這向內求的法門就是『改過之法』、『積善之方』、『謙德之效』所提的內容了。在這裡不加以說明,有興趣的朋友自行到『了凡四訓』一文中學習。

說到這裡,好像還沒提到『為什麼要學命理?』試問這輩子我們曾幾何時能有幸遇見孔先生這般人來為我們指點迷津?能遇見雲谷禪師這般人為我們解惑呢?又或者說,如果我們有幸遇見了,就真能照他人所說而執行嗎?我想答案都在各位心中囉!

了凡先生有幸遇到了孔生生,知道命中有仕途之命,因而立志向學考取功名;再有幸遇到了雲谷禪師,確定了人除了命定之數外,還能自己積極造命改命。『立命之學』之所以能立命,前題在於『知命』。知道了天理運行的道理;了解一切福田,不離方寸的道理;清楚禍福無門,唯人自招的定數。『知命』知道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那就能專心一致的去做對的事『立命』。

透過學習命理!是為了先『知命』、再『立命』、進而『造命』。

『知命』必須透過學習、不斷的反省,藉由古聖先賢的文字、教化;前賢、長者的提點;與人相處的應對進退來增進智慧。

『立命』則要發知恥心、無畏心、勇猛心來反省自我的不是,並將過去種種惡習一一除去,不與眾生結惡緣,所謂的『止惡為起點』即是這個道理!

『造命』積極行善,一念為公即為善;一念為私即為惡,用智慧種善因!結善緣!財富是果,財施是因;聰明智慧是果,法施是因;健康長壽是果,無畏施是因。



早期,鼓勵讀書以求取功名,最主要原因來自於為官可以為百姓謀福利、為國盡忠、彰顯門楣。但現在考公務人員的目的,大都只為了謀個人福利,求得一份收入。為官一詞可以順應社會的擴大解釋,不論在公家機關,或者在私人企業擔任主管職務的,其實都算的上是為官。

公門之中好修行。最主要原因是能為大眾謀福利。凡事有利於大眾之事,其功德最為大。後學對於階級、職務之類倒無所求,但是對於『教育』一事,一直放在心上。

『教育』絕對是百年大計,絕對是影響社會最基層,也是最直接的一環。而且擔任教師一職的人等於是直接從事『法施』的善行。當然,前題是必須是對的,而且對大眾有利的。否則,無功反倒有過了。這也是後學會選擇推廣八字命理學習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無需知命、不用透過學習命理,也一樣可以像了凡先生做到立命、造命啊!後學非常贊成這種說法,也期許真有人有心能效法古聖先賢進而時時反省自己的不是,做到改變命運。只是,現在社會這樣有心的人是少之又少啊!再者,如何確定自己的思想、行為有無偏頗,還必須不斷透過學習來精進才是。又或更甚者,能有個良師益友來提點自己,那更是好事一椿!不是嗎?

『為什麼要學命理?』心得分享大概就到這裡囉!這僅是後學小小的淺見。

最後跟各位介紹一 下後學學習推廣命理的地方~『東震公司』,一間以『八字命理』做傳直銷的公司。在這裡學習八字有幾點好處提供給有心的人做個參考。

一、因為是傳直銷的模式,所以就有師承的文化。能無私的傳承下去,真能做到『為往聖繼絕學』!
二、因為是傳直銷的模式,所以學生眾多、老師的經驗也多,能得到更多的應證,才能真正做到『教學相長』!
三、因為是傳直銷的模式,所以在學習的過程,如果還能廣為推廣,藉由與人相處的過程來檢視自身的行為、修養,再藉由引薦人、會場課程的理念宣導,更能直指人心,面對自身缺失進而改過。『當和尚遇到鑽石』一書亦是描述一個修行人如何利用佛法的道理來經營商場。
四、實行法施、無畏施的最佳場所!宣揚古代先賢的智慧、與人為善、勸化眾生都是功德一件。又能隨時與人結緣、無畏佈施,生活即是修行、修行即是生活!

總總好處其實很多,但有沒有不好的地方!當然也有囉!畢竟大同世界尚未來臨、每個人的自我尚未放下、又有商業模式存在的同時,紛爭、對立、銷售、自然都會存在。但也正因為有這些問題的存在,才能讓我們更容易去檢視自己的不是,進而勇於改過、學習謙卑。如此才能做到生活即是修行的境界囉!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一起加入東震的行列囉!

summerblue:如果你喜歡一群人一起拚事業的感覺!如果你喜歡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事業環境!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瞭解東震事業的伙伴們留下你的姓名、電話..我會儘速與您聯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