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機會應邀到企業談「時間管理」。

要談時間管理,必須先瞭解「時間」到底是什麼?

第一直覺的答案當然是「時間就是金錢」!

 

 

如果時間就是金錢,那上天給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每個人所獲得的報酬也應該是一樣的?事實上,結果並不是如此!

 

時間其實是不存在的。時間只是一個計算單位,以太陽為基準,地球自轉一天所算出來的單位。而且時間的快慢,又以人當下的感覺、情緒來決定。

 

如果勉強要給時間一個定義,我會定義為1。也就是所謂的「當下」。因此,在我的認知裡,時間不需要被管理。也就沒有所謂時間管理的存在必要。

 

與其要說時間管理,倒不如說:「在不斷前進的時間軸裡,學習專注於實踐自我並擴大影響力。」這是我為這次課程下的定義。

 

方向*能力*工具=能量(金錢)這是我在課程上寫下的公式,沒有任何依據,僅代表個人淺見。

 

方向:動機、價值觀確認、文化、品格、核心價值、公司期望與個人期望的結合。

能力:專業、專注、影響力、單位時間內願意投入的最大值、最終極的運用是潛意識的力量與情緒能量的掌握。

工具:系統、表格、溝通、可應用、可加速、可覺察、可達成共識的技巧。

 

以這樣的公式來引導,並從中舉例來說明這三者的差異。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讓學員的開始思考最原始「動機」是什麼?確認自己可以掌握的方向,並且在公司的願景或任務中,找到和自己動機可以連結的部份,如此才有可能願意提昇能力去執行,才會更進一步去思考如何選擇工具來加速。 

 

短短二個小時談完這些觀念,老實說我自己都覺得空空的。好像摸不著邊的感覺。在加上這段時間參與企業訓練後,發現現存的培訓方式以乎對這區段的人發揮不了太大的效益。

 

現在的學習或者培訓,很像「檳榔樹經濟」。長的很快、也很快看到果實、並且可以賣錢,但颱風、土石流一來就全部倒光了。不但經濟沒了,還連帶影響整個區域的安全,造成了諸多不可避免的危險。原因就是所紮的根不夠深。

 

學習與教育從來都不是速效的。如何能引發「動機」,確認價值觀,一直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事。就像是樹的根,必須紮的夠深、夠實,才能每年每年採收豐收又甜美的果實。而枝幹就是系統與商業模式的運用,擴大動機與願景的工具。

 

以個人來說這是要花時間來探討,需要長時間的陪伴、釐清與確認。以公司組織來說,則需要人員不斷的溝通、磨合、確認、修正,才能逐漸加溫。當然,現實的營收利潤是否成長是最直接的驗收。在「檳榔樹經濟」之下,這點要改變必須我想從企業主著手。

 

史蒂芬.柯維在「與時間有約」裡談到,第四代的時間管理是確認「價值」與「重要」的事!這必須以「人」為出發點,才能獲得生命的平衡。有效能的行動計劃是可以讓每個角色、每次行為都能獲得最有效的延續。

 

丹尼爾.品克的著作「動機」一書標題寫到:有最單純的動機,才有最棒的表現這其中要滿足人的三個要素:

(一)自主:主導我們自己人生的欲望;
(二)專精:對自己念茲在茲的事情精益求精的衝動;
(三)目的:從事一個超越小我的遠大目標的渴望。

 

我一直很鼓勵「寫日記」這件事,也在推廣寫日記的習慣,這是我最推薦的學習工具之一。我寫日記的方式,則結合了「與成功有約」、「晨間日記」的模式。寫日記是為了每天覺察自己的方向、價值觀、動機。瞭解自己在什麼事上能產生熱情、產生源源不絕的動力、願意不斷挑戰自己的能力去完成的事。也能覺察自己的行動軌跡,與能量的轉移的狀態。

 

現在的人有幾種學習的情況。
第一種人願意學習並且具備思考、行動的人,通常怎麼學都對,學什麼都好,總是能找到對自己有助益並且前進的知識。


第三種人不願意學習、更不喜歡思考、行動,那這些人就放著吧!自助才能天助啊。


而第二種人,是佔了最大的一群人,也可以說是現存M型社會的中階人力資源。他們曾經熱愛學習,也嚮往更好的生活。但對於獨立思考與行動卻不在行,所以往往在課堂上很有感覺,熱力十足,出了課室回到現實就遭受考驗,熱力也慢慢回到原點!好一點的會在去學習加溫,差一點的就認為學習沒有用,慢慢不在學習了,這一群人是最可惜的。

 

我個人認為,如何引發第二種人的動機並提昇行動的意願,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如果能讓這一群人向上提昇,那整個社會的動能與經濟、希望就可以再提昇。

 

滴水閤的教育,就是為了提升第二區段的人力資源而存在。

課程結合了學習的六個區塊,涵蓋成長的八個習慣領域,以落實生命四個象限的平衡。以「與成功有約」、「認知行為學」、「吸引力法則」為基礎理論,為此我們規劃了一系列的完整課程。這一切都以啟發生命最單純的動機為起點,養成覺察、思考、主動積極的正向循環。

 

課程包含:日記的撰寫,團體分享,不定期的個別諮詢,書藉的閱讀、聆聽演講。透過不斷的探索、協助找出最具熱情的理想、最想要成為的自己,再以資源整合或串連、來思考商業模式或者可以合作的方式。進而在工作崗位上能活出屬於自己的熱情,散發最有自信的光采。而這樣的改變才有機會讓這群人用正確的思維與方法來孕育自己的下一代,真正從陪伴與創造環境著手。

 

滴水閤更希望能借由中小企業的力量,發揮社會企業肩負教育的責任,以一系列為期一年來課程做為完整的「陪訓」。我相信不但能協助企業凝聚團隊文化,進而發展內部創業機制、為未來的企業版圖紮根,更能讓台灣整個社會價值翻轉。

 

這是滴水閤的願景,而這改變必須從我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