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我是對的,但不一定是事實的全相。

古代有一個國王,叫大臣召集盲人來摸象,摸完之後,問每個盲人他們認為大象長什麼樣子。


摸到象牙的人說:「大象長得跟蘿蔔一樣」。
摸到象耳朵的人說:「大象長得跟畚箕一樣」。
摸到象頭的人說:「大象長得跟石頭一樣」。
摸到象鼻的人說:「大象長得跟杵一樣」。
摸到腳的人說:「大象長得跟木製的臼一樣」。
摸到背的人說:「大象長得跟睡覺的床一樣」。
摸到肚子的人說:「大象長得像個甕一樣」。
因著每個人摸到的部位不同,而對大象外觀長相的想法也不同。
其實他們摸到的都是象,也都不是完整的象。

這盲人摸象的故事,我們從小聽到大,也知道這故事要提醒我們不能以偏概全。

 

我相信我是對的,但不一定是事實的全相。

最近一直在研讀「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
也從中重新領悟到許多觀點的不同解讀方式。
書中的例子談到,我們總是用著自己的想法、思維去框住「事實」,認為事實就是如此。


「半杯水,到底是半空還是半滿?」半空也對,半滿也對。
都對,也都不對。說到底只是我們看這世界的角度而己。
都只是其中的一個面向。
而事情的全相可能是雙方的綜合。
也就是一個杯子裡一半有水,一半沒水。

六祖壇經的描述最傳神:
二位仁者在討論是「風動還是幡動?」
六祖惠能大師答到:「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而是仁者的心在動。」

心在動。
動了一個執著的心、偏見的心、爭論的心。

盲人看不見,以為手摸到的就是全相。
明眼人看的見,但也被我們的思維框住,以為所見、所想、所聽就是全相。

 


我相信我是對的,但不一定是事實的全相。

在書中,還有幾段句子是這樣寫的
「有錢人欣賞其他有錢人和成功人士,並以他們為榜樣」、
「有錢人想著如何二個都要」。
「有錢人和積極的成功人士交往」。
「事物本身沒有意義,除非我們賦予它意義」。


有錢人似乎在思想上保持了彈性。
有錢人在自己的狀態保持了如何才能可以更好的可能性。
有錢人更願意讓對方是對的~
比起爭論對錯,他們更想要瞭解如何更好、他們更想要知道事情可能的全相是什麼!
比起證明自己是對的這件事上,他們更想要找到完美的做法來完成任務。
比起消極的抱怨情緒,他們更想要讓自己快樂的活著。

當我們像盲人摸象一樣,執著於我們是對的時候,
我們更像是「明眼的盲人」。老實說,
我如何想,對其他人一點影響力都沒有。
但對於我卻有著極大的影響力。
影響著我的情緒、生活、財富、健康、社交。
如何讓我的想,可以擴大生命的質量,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我相信我是對的,但不一定是事實的全相。

想要知道我們的思維目前在什麼狀態,以下有個練習~
從今天開始,專注在自己所說的話、所聽到的話,所看見的事。
專注在自己的情緒上,什麼讓我開心、讓我感動、讓我憤怒、讓我難過。

當我能真實的看見自己的思維、情緒時,
就表示著我己經可以從更好的我看見在現在的我了,
接下來,就是我願不願意選擇成為未來那個更好的我。

 

隨時提醒自己~別成為明眼的盲人
我相信我是對的,但不一定是事實的全相。

arrow
arrow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