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逸之 攝影:陳宗怡  
出處:遠見雜誌2007年3月號 /向古人學習 

21世紀,卻有濃濃的復古風。孔孟學說、老莊思想,四書五經不但沒有被人遺忘,反而成為企業家管理的新靈感。現代企業復興古智慧正流行。

最近半年,清華大學EMBA、也是政治大學EMBA教授李瑞華相當忙碌,每天都要花好幾小時研讀《論語》《孟子》等中國古籍,並製作成英文教材,規劃今年3月在政大IMBA,針對20多個國籍學生開設「從儒家談管理與領導」課程。

  「未來30年,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崛起,管理學界會形成一股研究中國式管理的風潮,」出生於新加坡、曾擔任台積電人資副總的他,課程將結合現代管理案例與走向共和等歷史劇,用儒家思想來進行案例分析。

管仲、商鞅學組織管理
  不只大學老師開始向老祖宗找管理知識,愈來愈多企業界人士更是積極回過頭來,從中國歷史裡找出經營策略。

  37歲的台北101董事長陳敏薰,擁有美國彼得杜拉克管理學院MBA碩士學位,但很少人知道,她在父親陳重義嚴格要求下,自幼開始念四書五經。

  陳敏薰也嘗試從古書中找出管理模式,她師法春秋時代名相管仲,學習管仲建立起團隊集思廣益的機制,鼓勵台北101的經營團隊多互動討論,不要只有在會議時候才交流。

  把鏡頭移到北京,北京大學除了開設中國式管理課程外,「《北大商業評論》每週也推出一個中國管理創新案例的分析,」北大光華管理學院案例中心主任何志毅指出,《北大商業評論》把商鞅、曾國藩等歷史名人都當成了案例分析,像是從商鞅談組織變革等,就極受企業管理者的歡迎。

  「華人企業經常會遇到許多西方管理學者所尚未遇到的問題,」何志毅觀察,華人企業在半世紀內快速發展,相較於歐美社會早在18世紀時就開始循序漸進發展現代商業經營模式,「西方理論不見得可以用於華商既快又急的發展模式。」

  雖然現在的企業管理複雜度很高,古書的內容對於管理不見得會有直接立即的幫助,「但是對於經理人在思考事情的深度與廣度有很大的幫助,」中山大學企管系主任葉匡時強調。

  當時代進步到21世紀,竟然出現了一股濃濃的復古風。古書並沒有被人遺忘,而是愈來愈成為企業新寵。

向晉商學習誠信、以義制利
  在美國安隆案之後,企業界與學界重新開始重視誠信。

  「在過去,講誠信只會被認為八股與迂腐,」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指出,事實上,中國的諸子百家學說都是很重視誠信人品,「兵家是把『利』端出來講,儒家是把『利』放在耳邊輕輕講。」

  一個時代流行什麼,正可以反映出這個時代的社會文化背景。

  2004年,大陸中央電視台製作六小時的《晉商》紀錄片,密集地在全國頻道播放。而2006年推出的古裝劇《喬家大院》宣揚晉商重誠信的商道,在台灣與大陸都引爆了極大的迴響。

  縱橫亞歐200年的晉商,透過嚴格的制度與「以義制利」作法,來引導經理人避免逾越商業道德,很值得現代企業學習。

  兩年前,李瑞華參加EMBA學生所規劃的山西參訪團,看到山西平遙晉商所建立的制度,覺得很震撼。原來早在200年前,中國就已經發展出良好的管理制度。

  他指出,晉商200多年前,就把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代表資方的東家全年都全權委託掌櫃管理,只有在年終算帳時候才能進入票號帳房。

向最大票號日昇昌學老闆氣魄
  西方企業的專業經理人為了每一季度的短期營運績效,往往會進行的財務操作;200年前的晉商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早就採用「每年小帳,三年大帳期」來考核掌櫃的長短期營運績效。

  現在台灣科技業採用的分紅配股制度,晉商也早就發展出身股與銀股的分紅制度。

  晉商員工的身股,只有分紅權,沒有所有權,人在股在,化解掉現代企業最怕的員工分紅配股,稀釋掉股東權益的問題。

  在中國最大票號日昇昌的極盛時期,員工分紅的身股大過銀股,「顯示出老闆的大氣魄,」李瑞華指出。

  晉商的以義制利作法,也很讓李瑞華感動。為避免掌櫃不願意培養後進,晉商規定掌櫃死後的幾年內,家人仍可領身股,把掌櫃家人的利益與商號的營運績效綁在一起,讓各分號掌櫃更願意為了家人的未來生計,盡其所能教育後進,完全符合人性管理原則。

再者,晉商在管理外派人員,也很有獨到之處。晉商在各地的分號不用當地人,避免產生許多弊端,把所有外派人員的家人集中在山西總號附近,外派人員的大部分薪水匯回山西家中,兼具照顧員工家庭的效果。

向四書學習經理人品德
  葉匡時認為,西方管理學說大都屬於術,強調可操作的策略,但是高階經理人卻是更要講究道,所以應該該讀《論語》《孟子》《大學》以及《中庸》的四書。

  《論語》等儒家思想用在管理上,「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做人的觀念,」讀古書30餘年的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強調,《論語》這一本由孔子與學生的對話語錄,「談做人,比談做事還要多。」

  孔子從個人的自身修為開始闡述,對外擴散到對於群體的關係,尤其強調「禮義廉恥」,對於現今企業接連爆發弊案的時代,尤為重要。

  古人說,半部論語治天下。「論語是很現世社會的東西,談論人生哲理與做人道理,」葉匡時認為企業經理人應該要讀《論語》,像是「不患無位,患所以立」「吾日三省吾身,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都能給高階經理人很深刻的自我反省。

  現在不只現代企業領導人紛紛讀古書,也逐漸開始在企業內部推廣相關的教育訓練,讓員工重新認識古籍。

  從三年前開始,位於敦化南路的頤德公關辦公室,每天中午就是董事長蔡明勳的談文化時間,「透過讀四書,拾回古人的智慧,把安身立命的人心帶回來。」

  每週蔡明勳都會準備一個文化議題,親自準備教材,每一個單元兩個小時,從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切入,帶領員工重新認識文化,「從文化的環節中瞭解文明,就是從《大學》最基礎的格物(對於物的認識)、致知、誠意、正心開始,」蔡明勳指出。

  最近兩週,他與員工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收看中央電視台耗時兩年拍攝的《大國崛起》紀錄片,討論500年來的葡、西、荷、英、法、德、日、俄及美國的崛起與興衰。

向老子、莊子學釋權領導法
  在台灣企業界,也有一群的老莊道家思想與《易經》迷,如統一企業集團總裁林蒼生、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中美和石化董事長陳朝威、7-ELEVE行銷群總經理陳瑞堂、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PC home Online(網路家庭)營運長謝振豐……。

  「《易經》就是很深層地講求自然法則,可以體驗到大自然的深邃,企業的經營必須順自然的大勢,」頤德公關董事長蔡明勳指出。

  蔡明勳隨身都帶著一本30多年前買的《易經》讀本,書的封面已經被他經年累月翻閱到磨損,從馬祖當兵時候,他就開始背誦這一本《易經》,反覆閱讀,終於參透《易經》的奧妙之處。

  道家的「無為而治」思想,一般人都認為代表什麼事情都不做。

  李瑞華卻認為,道家思想重點在於引導群眾,讓群眾自發性地去做事,但是看起來好像是什麼事情都不做。就像是奇美許文龍,並不是事事躬親,而是分層負責,「無為而治就是對於部屬培養的最高段。」

  日本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曾說,「我帶領100人時,我站在前面;帶7000個人,我站在中間;帶1萬個人,我就站在後面。」李瑞華認為,企業主應該建立起清楚的企業願景,建立制度與企業文化,然後才能推行無為而治。

向古書挖掘管理知識的寶礦
  前幾年出版的《基業長青》,點出了企業管理者遇到的最大問題——剛柔、陰陽調和的問題。中山大學企管系主任葉匡時指出,老子在《道德經》裡以「水」作喻:「天下柔弱,莫過於水,而攻堅勝者,莫之能勝,其無以易之」,水雖然看似最柔弱,但水卻穿石。

老子強調以柔克剛,對於企業而言,應該思索「如何用最堅毅的精神,採取最柔軟的方法來面對問題,而非強勢的作為,」葉匡時表示。

  雖然教育部看似在推動廢除文言文的政策,但仍澆不熄整個社會正在興起的古人學習熱。古人寫下了許多經典古籍,歷經千年,仍歷久彌新成為企業管理者的最佳參考書。

  「文言文中可以有很多的想像空間,而學習就是在這樣的自我發覺的過程中成長,」和泰興業蘇一仲如此強調。

  古書也可以成為管理知識的寶礦,就等待企業經理人來挖掘。

SUMMERBLUE:邀請您進入學習古智慧的好地方東震公司正五行八字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