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我爸在朋友說服下跑去長庚辦理住院..
而且也似乎堅決要開刀..
堅決要賭最後一把..

如果,
這樣的決定是他自己這段時間的考慮結果..
我想..由他去了吧.. 

畢竟,比起之前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之下要做決定..
現在相信我爸或者是我都做好心理準備了.. 

其實我爸的狀況..我們彼此都清楚..
我所能做的..只是努力的延續生命罷了..
或者說,是要用怎樣的情況做結束..
如今,我爸堅決用最乾脆的方法.. 

今天師姐要我做好戴孝服的心理準備..
也告訴我..
如果這是他的決定..
至少..他不會不甘願.. 

我只能求,如果真該壽終..
只希望他能用最平順的方法離去..
而不是挨那一刀.. 

接下來的日子..
就順著他的意思了.. 

這心理準備早在二年前我爸車禍的當下..
胸腔肋骨斷了二根插入肺部的那個夜晚.. 

我就準備好了.. 


只是今天醫院的處理方式有些本末倒置 

說好心臟科、肝膽科和麻醉科會同時和我們說明病情.而今天.只有一位醫生做例行性的告知:開刀總是有風險.而開刀過程有很多突發狀況是不能控制的,尤其是我爸的身體狀況更有可能會負荷不了.要家屬簽同意書。

到了下午護士又要我們簽字同意全身麻醉.而目前為止我們還沒聽到麻醉科說明我爸是否適合。

護士的回答是.先簽字同意.等開刀前麻醉科醫生說不適合時.再取消就好了.或者再聽完說明後,如果覺得風險太高.家屬也可以當場決定不開刀.

所有的簽字動作都是在病情說明之前就必需完成。 

也就是.家屬必須先考慮.決定開刀後.醫院再決定是否適合。而不是將所有情形做說明之後.再讓家屬來決定是否開刀。

先後順序的差異是.家屬決定開刀後,不論醫生說明風險多高,都幾乎不會再改變開刀意願。醫院省下很多說明的時間,也提高了家屬動刀的可能性。

在高度專業體制和營利制度之下,病人只是無辜的受害者。

我只能說..這是一幢經過精密計算的白色巨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