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剛出社會之時堅持的是法家思想
凡事以賺錢為目的..而且有錢就好
這樣的日子可以說是我前四五年的生活
奢侈且汲汲營利
不知錢為何物.. 

現在的我處於儒家的思想
除了追逐錢之外
也遵守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古言
更希望我做的是對社會、對大眾有意義的事
當然積極的態度未曾減少
因為我還有好長的下半輩子要過呢
愈是平凡的日子愈要有不平凡的氣度與胸襟

晚年當然就要進入道家的思想領域
一切歸回自然..
那時不管是否成功
心態和行為都要慢慢與世無爭
凡事順其自然
才能安度晚年 

只是
有些人在早年時就受到年長者的話影響
認為凡事可以過就好
認為現在生活舒服就好不用想太多
在年輕時便以為自己修為很好
可以不汲汲營利..可以無慾無求
但卻滿足了自已..苦了家人 

智慧過早,常有誤解 

這句話對我有些想法
常有當頭棒喝的味道
也點醒了我什麼樣的年紀應該要去做什麼樣的事


你呢?

(原文為2005.7.20撰寫..)


Summerblue:
舊文新貼咧..我居然幹這種事,把這三年前寫過的東西再拿出來貼,可不是為了博版面、也不是為了拼業績。^^。這種短短的句子,是我三年前的風格..^^什麼都短短的,連話都懶得多說幾句,反正懂的人會懂。不過現在寫作的風格做了調整,現實生活上與人相處的說話模式也比較溫和些了,這是收獲也是檢視。

今天在整理三年前的寫的文字,看到了這篇想法和現在的心情,知道自己還在路上,沒有迷路!這是值得開心的一件事。

在學習的過程中,總會有機會閱讀許多書籍或傳記,但適不適合可能只有自己最清楚了,隨時提醒自己『智慧過早,常有誤解』!是要讓自己多點空間去思考和執行,反覆不斷的印證、覺察。而不是一昧的相信甚至執迷不悟!

人會停止進步是因為『我知道!』,當一個人常說『我知道』時,便再也什麼都聽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