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怎麼搞的,最近看的書一本比一本還要厚....

藏地密碼的開始還是意外吧!
所謂的意外是我以為他只有一本。
一本就會結束的故事。
這意外開始於放在誠品書店外面的試讀本。對於西藏的神秘感到興趣、喜愛和想要填補一直有諸多理由不能成行的遺憾,讓我把試讀本放進包包裡頭。


一天就嗑完的速度不算快。除了哈利波特之外,這算是第二本會讓我用如此速度嗑完的書。
能用這種速度嗑書的我,就表示這書其實不用什麼大腦就可以看了。
只是,我以為第二本就會結束。
沒想到..


接連三本出版的時間其實都間隔不超過一個月。
這表示到目前為止書早己完稿,只是分批出版。

會看的書大都和內心世界有所互補。尤其像我這裡從書找答案的人,『書』就同時扮演著解答者和另一個問題的提問者。因此不斷看書,就變成一種循環。

在試讀本裡,其實就埋了許多的問題。男主角卓木強被未知的世界所吸引,正如現實生活的我也是如此。在他還沒找到答案之前,書會一直出版;而我只能期待在他找到答案之後,我也能獲得我所要的答案!

這本書其實挺好看的,尤其在描寫奇景時,作者所用的形容詞、所營造的氣氛都能把人拉進那未知的世界,真有讓人親臨亞馬遜河的神秘壯闊。


藏地密碼的故事起源是一隻藏獒。
早在這本書出版之時就想要看了,只是礙於書的厚度遲遲沒有下手。
但看過『群』之後,其實也沒有什麼書的厚度可以讓我卻步了。^^

藏獒這種犬類我真的看過。在二三年前高美館附近的公園就有人帶著一大一小的藏獒來散步!那時我身邊沒有相機,不然就能保有這種犬類的照片了。

那時聽狗主人說:這種狗三餐都要吃一隻雞,最好是活的,或者是生牛肉才能保有牠的野性。聽的我都傻眼了。

那時公園有許多的大狗,完全不敢接近這隻藏獒,就連那隻走路還會搖搖晃晃的小藏獒都沒有狗狗敢接近。或許這就是書裡所提到的『王者之風』。

我喜歡狗,但不會想要養狗。只是我還是喜歡狗的善良、忠厚。但藏獒更多了一種不可動搖精神,那種泰山崩於面不改色的態度!


形容男生大都會用「白馬王子」這詞來說明吧!

但身為男生的我,從小到大更希望是被認為有「狼」那種孤傲、冷漠、神秘的感覺咧。青少年時期的男生不都是這身打扮嗎?穿著是一整個黑、懶得多話、喜歡坐在角落、我想心裡還哼著『我是來自一匹北方的狼,走在無垠的荒野中...』

而這種心態就可以說明被女生喜歡的男生,為什麼會被男生排擠?會被稱為「娘娘腔」的情況了。

『藏獒』談的是西藏高原的生活情形;而『狼圖騰』說的則是蒙古草原的生活方式了。一副大漠兒女的豪情、驃悍。這本書可以看見蒙古人取之於大地;用之於大地;歸之於大地的生活哲學。而相對的是號稱文化進步的漢人如何渺視天地之間的一切。反觀於現今人類也是如此的態度。

作者敍事能力一流,把人和狼拉到相對等的位置,同處於一個時空,彼此競爭合作。書中形容的是人和狼的鬥智。人的無情,狼就會反撲;人懂得敬天地,自然就能融於天地之間,就能懂得,人不過也是眾多食物鍊其中的一環罷了。


看完了一堆動物的故事,也來看看人的故事吧!^^

龍應台!一直是我很欣賞女人。
從『孩子你慢慢來』、『親愛的安德烈』、到最新的『目送』。
龍應台表現的親情感動,和李家同李伯伯的風格完全不同。
她的作品含有濃濃中國味,等待、陪伴、不捨、放下....
一整個含蓄潛藏的力量...

目送」二個字,似乎說明了人一生的結局。
而結尾的三個字,則說明了當下該有的心情~「不必追」!


真要我去看四書五經,我想我不會有看懂的一天!

幸好,我習慣從別人的經驗來獲取自己的經驗。『論語別裁』是南懷謹先生的讀書心得了,而且文中都是白話文方式呈現的,閱讀起來真是輕鬆愉快啊!

「半部論語治天下」這句話不是說假的。真想要治天下的話,還非得看看論語這部大作咧,只是嗑不下原文的人,可以選擇這部『論語別裁』來下手,保證讓你愛不釋手。

學而篇: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光這第一句,就是從小耳熟能詳的句子了,但真正懂得在說什麼,則是從『論語別裁』開始的。有興趣的人,不妨一探究竟吧。

好讀網站:論語別裁


這本是現階段很努力再看的大書。
幸好一樣是白話文的解釋,一樣來自於南懷謹先生的手筆。
「善護念」!南師說這是金剛眼,也是金剛經要說的一切。

形容人的心思不定用「心猿意馬」四個字真是再恰當不過了。
也顯得「善護念」的不易與功夫。

要讓腦袋心無雜念,是無雜念、而不是無念。
是事來則應,事去則靜的功夫。

要再說下去..一切又都是多餘了...又是一堆念頭了。
佛有云: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答案是什麼?再那裡?
龍應台女士說的好:不必追!


好讀網站:金剛經說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