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挑高石牆 開闊心境    蓮芳董事長 林瓊婉的家

摘錄自蘋果日報20080925地產王

 

不浮誇的色調,加上落地窗所引入的光線和綠意,讓林瓊婉的家多了一分自然風韻。陳恒芳攝

 

【余佩樺台中報導】建築師與設計師用形體說故事,並加入情感和情緒,創造貼近生活的空間設計。蓮芳漢方化妝品董事長林瓊婉的家,看似一般大坪數的獨棟建築,但裡頭,卻用了有助於她財運和心情愉悅的灰綠色系與收藏品,說出一段關於她家的故事。

 
研究環境醫學的林瓊婉提到:「家裡頭,空氣、陽光以及水的滋潤都很重要,少了這些人會變的陰沉。」的確,陽光會溫暖家裡,也會溫暖人心,採訪當天天氣很好,陽光從大面落地窗灑入室內,我們享受了「自然燈光」的美好。

 

  

主臥選以灰綠色點綴,除了是林瓊婉的本命色外,也有助她旺財、提升活力。

女兒房以銀白色為主,怕過於冷調,配置了床頭燈,藉由柔黃光線增添溫馨。

 

  

水晶燈黃光增暖意
她的家花了3000萬元打造,其中,挑高6、筆直切割的石材沙發牆,費用就高達200萬元,這一切都是為了呈現林瓊婉想要的簡潔味道。又為了減少簡約線條帶來的冰冷,於是她在客廳掛了盞價值60萬元的水晶吊燈,利用黃光綜合空間的冷調,也帶來奢華的光影變化。

 

在林瓊婉簡潔的家裡,鋼琴、陶製飾品與畫作,皆是空間的視覺焦點。深入了解後才知這些物品,都是她自己階段性學習的見證。「從醫學移轉至美容業,算是跨界到不同領域,剛轉型的第1年,真的很辛苦,為消除壓力,便透過學習其他事物來轉移。」林瓊婉說。  

 

 
由於林瓊婉的先生習慣在臥室內閱讀,便在房內規劃了小書房,方便他看書或處理公事。 林瓊婉母女會在2樓起居間看電視,也會一起彈琴相互切磋

  

 

友人所捏的陶製飾品,分送給林瓊婉,她便將它們擺在梯間的壁面櫃展示。

 彈琴捏陶體悟人生
剛開始赴日學醫時,林瓊婉喜歡上鋼琴的樂音,於是她開始學鋼琴;日本留學歸國後,又愛上古箏的聲音,於是又學起古箏。她說:「別看古箏外型古樸,輕輕撥動音弦,就有撩人的音律。」她接著說,醫界裡難免會經歷生離死別,古箏的聲調帶著淒美,讓她對人生又有另一番透視。

轉至美容業時的興趣則為捏陶,因為,每個陶藝品的形塑,取決於力道、氣候、火候等因素,哪怕是1個手勢,形體都有可能產生微妙的改變。因為捏陶,林瓊婉開始重視過程,同時也領悟到事情的完成,得來不易。

在林瓊婉家裡擺的陶藝品都是友人送她的,你是否也會好奇,怎不見她親手所做的呢?她說:「我做的啊,都放在我先生的辦公室裡了。」她接著說:「我先生總會無奈地問我,可以不要擺嗎?我告訴他不行,因為好跟壞你都得接受。」貴為董事長的她,私下也有著俏皮的一面。

 

 

這是林瓊婉所畫的油畫,一開始她畫靜物,漸漸地朝向抽象畫為主。

 

 

學抽象畫抒發壓力
之後的興趣則為畫油畫,學畫的原因很簡單,剛好遇上林瓊婉在事業的轉折點時期。林瓊婉談到,或許就是藉物轉情,畫畫的過程裡,她可以不想任何事情,心找到著力點,壓力也獲得釋放。一開始她畫靜物,後來則偏向抽象畫,現在再看這些畫,她形容每個筆觸都是當下的心情寫照,有低潮也有喜悅。

林瓊婉個子嬌小,卻有著比別人大的恆心與毅力,日本學醫時,她告訴自己不能被打倒。她時常跟自己說,「把自己當成1顆鑽石,不放棄任何可努力的機會,就算丟到角落,只要一絲光芒,別人一眼就能看到。」

 

 

 

居家小檔案
位置:台中市惠中路
成員:林瓊婉與丈夫、2女,共4
坪數:室內約177,含地下室,共4層樓
格局:434衛、車庫、2花園
屋齡:約5
裝潢費:約3000萬元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屋主說法
愛蓮潔淨不染 藏於生活
其實啊,一開始我並沒有那麼喜歡蓮花,直到有一次我到台南白河,看見整片的蓮花,那種美,讓我就此愛上蓮花。後來又發現,蓮花除了「出污泥而不染」外,由於蓮葉具有自我潔淨的能力,於是我取其中1字來命名產品,同時,也慢慢地開始收藏和蓮花有關的物品。

  

 

  

大幅的蓮花畫作,成為客廳最美的端景,林瓊婉說,看著畫,也時時提醒自己要保有「出於污泥而不染」的精神。

 蓮花畫費時2個月
裝潢時,我很希望能將蓮花畫作融入家裡,於是我先丈量好尺寸,再請友人幫我畫,這幅畫由5小片組成,為時2個月,完成後我相當滿意,色調柔和又能增添家中的藝術氣息。甚至後來還有其他朋友,知道我喜歡蓮花,也都紛紛送我刻有蓮花的雕飾品,於是家中蓮花的收藏品也就多了。

 

 

 

林瓊婉小檔案
現職:蓮芳漢方化妝品董事長
星座:牡羊座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南華大學環境藝術研究所碩士、日本國立新潟醫學大學
經歷:台中市順天綜合醫院籌設成立細胞診斷中心、台中病理研究中心病理研究診斷工作、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美容講師、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講師
興趣:畫畫、捏陶、彈古箏與鋼琴、打高爾夫球
資料來源:林瓊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