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學講,收獲最多的永遠都是自己!
今年有幸學習正規班的初階操持,為了「八段錦」這堂課,很認真的實際演練並且做筆記。不僅讓自己更健康,氣色、身形也更像是有開運的人!^^
為了讓更多人可以透過八段錦來強健體魄,後學把教學影片轉成MP4檔案,在剪輯上傳至網路上!並將自己的筆記和課程中學員所提問的小提醒和各位前賢分享囉! 

 

 

 

練功時,以寬鬆衣服為宜。放鬆心情,精神集中。
拳到、眼到、心到、出拳出力吐氣。
動作不宜太快,動作要順暢舒緩自然。每式做八次。
隨時保持舌頂上顎,以鼻呼吸,不可用口呼吸。
吸氣提肛,吐氣放鬆,一呼一吸自然順暢。
清晨宜面對太陽,任何時間皆可練習,正午及飯後除外。
不分室內室外,陰晴皆可練習且無分老幼之別。
練完功後,不要馬上喝冰涼品,代以溫水服用。
不要馬上坐下休息,宜稍微走動一下。20分鐘再洗澡。
此乃白水老人傳授,請多推廣。


summerblue小提醒:
1.呼吸時,記得用腹部呼吸!(吸氣時,腹部鼓起)
2.以呼吸帶領動作。初期練習時,氣不長,動作可快些,待氣較長時,動作即可放慢。
3.先注意練習腹部呼吸及動作。待熟悉後,再配合提肛即可。


暖身運動  轉轉腳踝、扭扭膝蓋,甩甩手


起手式
由起手式開始,兩腳與肩同寬,兩肩下垂,兩手由大腿往上劃弧到正上方(吸氣),慢慢降下到氣海(肚臍下三寸)吐氣,連續三次。


1.提地托天理三焦
三焦有名無形,上焦在心下、中焦在中腕、下焦在膀胱上口,調理三焦的效能,即是使臟腑官能,發揮其完善的生理作用。對於五十肩、肩膀、脖子疼痛有減輕之療效。
功法:兩腳與肩同寬、肩膀下垂、手肘往前移、手掌像抱球狀(吸氣)、舌抵上顎,胸部自然挺直。慢慢往下彎(吐氣),手掌心由內向外翻掌握拳、蹲下去、提起來到胸前(吸氣)、拳頭在胸前翻轉、托上去手微曲(吐氣)、往兩側放下來手要直。


2.左右開弓似射雕
射箭心要定、要用力、身要低、腳能撐、要能柔、腹能寬、胸能空、肩能沈、背能夾、手能穩、眼能準、神能清、呼吸深緩,腳要忍,才能有力。對於鍛鍊腳力、臂力、精神集中有效果。
功法:兩腳呈跨馬步、雙膝往內扣、拳面要正、拳要握緊。拉弓時,眼看目標,兩拳同時到定點。拳不要高過肩膀、不要超過胸部、手臂不要太直、微屈。出拳拉弓吐氣、回來吸氣。


3.調理脾胃需單托
藉動作調理「足太陰脾經」與「足陽明胃經」,上下左右扭轉身軀,以刺激脾胃,增強其官能運作。對胃腸疾病有療效。
功法:兩腳與肩同寬、上半身似第二式(左直右平)、肩膀下垂,兩拳有點距離。(吐氣)_打開往右邊繞、右手至低點向上扣(兩手掌呈球狀)、(吸氣)右手往內側向上滑、(吐氣)至胸前翻轉後托天(手微曲)、(吸氣)握拳下來兩手回至胸前呈(右直左平)。拳面要正、要平、拳要實。


4.五癆七傷往後瞧
藉著往後轉,托天按地向後扭轉之動作,旋轉身體運動五臟,去除五癆,積勞而虧損所導致的症狀。治療七傷,喜怒哀樂愛惡欲,所失於節制引起的傷害,返照自己,何病之有。
功法:兩腳與肩同寬、雙肩放鬆、兩手掌於氣海前交疊距離一個拳頭寬(右手掌外、左手掌內),(吐氣)上身轉下身不轉向右邊轉,左手往上托、右手往下壓、頭往後轉、眼睛看右手掌。(吸氣)回來左手外、右手內交叉於氣海前。


5.攢拳怒目加膂力
以寬馬步蹲檔,上半身正直,以強有力的攢拳回收,提昇臂力,另一方面配合雙目圓瞪眼神注目,培養沈穩凝神不怒而威的浩然正氣。
功法:兩腳呈跨馬步、雙膝往內扣、(吸氣)兩拳伸直、拳心相對,(吐氣)用力往腰際拉,再用力往下鑽拳、雙拳打開、肩膀放輕鬆,眼睛正視前方。


6.兩手搬足固腎腰
雙手搬足的動作,可使行腳部肌肉的伸縮性受到鍛鍊,兩腳筋之拉放而得到舒展,使得腰部內在組織器官,特別是腎臟及腎上腺得到增強。對於腳筋鬆弛、健步如飛、單腳站立平衡訓練、平衡神經有效果。
功法:站正、站穩。雙手搬腳心(左腳)、往前拉(伸直)、雙腳要呈90度。站直為吸氣、彎下去拉時吐氣。


7.搖頭擺尾去心火
在搖頭擺尾之中,從項部脊椎到尾脊椎皆得到舒展,左右搖擺牽引冠狀動脈及心臟運動,使血液循環順暢,在鬆弛中得以消除神經疲勞,火氣不生。華陀曾說:動搖則谷氣得消,血脈流通,病不得生。
功法:兩腳與肩同寬、雙肩自然下垂。(吸氣)雙手掌呈抱球狀,(吐氣)慢慢往下彎,頭跟尾一起動(同左同右)、吸氣、吐氣再擺動一次。


8.背後七顛百病消
背後七顛上下拉動脊椎,不僅使其罕動關節得以運動,促進其營養與健康,且有按摩神經之作用。對下肢部位來說是強化肌肉與關節,並促進經脈血液回流減少心臟負擔。對背後膏肓酸痛、腰酸背痛有減輕之療效,且有增高之效。
功法:兩腳站穩、(吸氣)手掌交叉於胸前、抬置頭頂、(吐氣)儘量往上拉、雙腳稍微墊高。每次拉七次。(吐氣)雙手從兩側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