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智慧,得要說的白話,才能讓現代人容易瞭解!
學問如果不能應用於日常生活上,那就不叫學以致用了!

 屬性 

四季

情緒

孔竅

氣候

屬色

生活

方位

 企圖心

小腸

熱情心

 四季

自信心

 大腸

 收斂心

西

膀胱

圓融心

八字要生活化,這張表很重要喔!要看懂這張表就看相同顏色的一行。

天地萬物大致可分為五行:木、火、土、金、水。人也是一樣大致分為這五種屬性。
單以生活化來講,這五行也就夠好玩的了。至於論命,則要在考慮陰陽屬性、空間、時間等等因素,這留待往後日子慢慢討論。

雖然大部份的人對命理認為迷信,但日常生活中卻也常見八字的智慧。

例如:看眼睛可以知道這人的肝膽好不好?看舌頭可以知道心火是否過旺?可以提神的飲料或食品都是酸性的,因為酸可以入肝,也就是刺激肝臟的活化。降火氣的黃蓮很苦;開脾胃的食物吃起來就甘甘的。諸如此類,在日常生活中幾乎是耳熟能詳的常識,但這些都是以五行來做為基礎的觀念。認識了五行,就可以很簡單的知道什麼時候要吃什麼食物。

以臟腑來說:表中所呈現的就是該屬性的人較容易有產生疾病的器官。很多人生病吃藥吃不好,為什麼?因為西醫看發病的地方,中醫看發病的根源。正所謂治標或治本的差異就在這裡了。老一輩的中醫師都懂八字命理,除了望、聞、問、切之外,還佐以八字來協助診斷病源為何。這些年幫人看了八字,都著重要身體健康上,常會提醒朋友該注意那些地方,往往得到的答案是,沒事,好的很。但不到一年時間,就真會出現問題了。

朋友說準,我只能說:我不希望準。準了,受罪的是你。先天病因,只是提醒我們要多注意照顧、保養。那是我們個人身體較弱的地方,必需要費更多心力照顧。

以情緒來說:屬木好怒,屬火好恨、屬土好怨、屬金好腦、屬水好煩。配合臟腑來說,好怒傷肝;好恨傷心;好怨傷胃;好腦傷肺;好煩傷腎。

以孔竅來說:五臟六腑藏在體內看不見,那古代中醫生怎麼判斷?臟腑相對於體外都有一個可以觀察的孔竅。肝、膽開竅於眼睛;心、小腸開竅於舌頭;脾、胃開竅於嘴巴;肺、大腸開竅於鼻;腎、膀胱(子宮、卵巢)開竅於耳朵。曾經有個小朋友出生沒多久耳朵就聽不見,媽媽看了好多醫生,開了好多次刀都不見其效。在因緣巧合之下,從中醫方面得知或許要檢查一下腎臟是否有問題?果不其然,小朋友的腎逐漸萎縮中,經由中藥調理後,腎臟問題得以控制,耳朵問題也漸漸改善。這就是五臟六腑與孔竅的關聯性。

以氣候來說:屬木喜歡吹風、屬火怕熱、屬土喜水、屬金喜乾燥、屬水怕冷。

以顏色來說:這是最生活化的項目之一了。舉凡色彩開運、中醫養生、平日穿著、洽公、出遊等等..都可透過色彩對每個人所產生的不同意思來做為選擇。而並非西洋研究中單純歸類色彩屬性、涵意,而忽略了對於五行人的意義。

想知道你的招財顏色嗎?找出你是什麼屬性的人後,依照上表往下兩格就是你的招財色囉!例如屬木的人,招財色就是黃色。屬火的人,招財色就是白色。以此類推。招財色適合外出、喜宴、平日穿著。或者想增加自己的人緣魅力都可以使用。

那什麼顏色對於功名、考試、事業有幫助咧?依照上表往上兩格就是有助於你事業、學業發展的顏色囉!舉凡考試、洽公、談案子、談判、報告或者想增加自己較專業的一面者,都可以善加利用。

剛才提到顏色和中醫養生也有關係!就中醫來講,食療重點在於色、味,顏色就會相對於臟腑產生調理效用。例如:杏仁,色屬白,故知可入肺;枸杞色屬赤,故可調理火氣、又味屬酸,故可入肝,才有所謂的顧目睭之說。又如黑豆、芝麻因為色屬黑,所以對於滋養腎臟就有相當大的作用。各種食物皆有其色與味,並不完全是單色或單味,故中藥很少有單方,絕大多數皆為複方。因此,在這裡只是先讓各位有個簡單的概念,至少,民以食為天,吃對東西,身體就健康囉!

以味來說:這五行所屬的味和養生就息息相關了。酸入肝,所以疲勞時可以吃點酸性的食物來活化肝臟功能,建議喝些檸檬汁啦、柳橙汁什麼的,都會比你喝蠻x、康x特來的天然。苦可以調理心火,所以黃蓮苦可降心火、苦瓜苦也有相同效果。也正因為降心火,所以不可多量,盡可能是日常生活中利用食物來調理,才不致於太涼,這又牽扯到每個人的五行是否具足的條件了,說來又話長,有機會再深論。甘可以開脾胃,這幾乎是每個人小時候都會聽大人說過的話了。辛是指辣的意思,所以辣會入肺不可多食,有損肺功能。鹹會入腎,這也是現代人常洗腎的原因之一,東西都是重口味的,難怪腎會受不了。

瞭解了什麼味道會相對於身體的五臟六腑的什麼器官,以後吃東西就要多加注意,凡事要適中,太多太少都是不好的。

這裡可以免費排出八字命盤!
沒事的人可以先排一張出來看,以後會用的到嘿!

如果對八字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寄mail來囉!
genkitoy@gmail.com(記得註明農曆出生年月日時,還有想要瞭解的問題!)

 

summerblue:如果你喜歡一群人一起拚事業的感覺!如果你喜歡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事業環境!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瞭解東震事業的伙伴們留下你的姓名、電話..我會儘速與您聯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