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03~148.jpg    
距離上次「認真」寫部落格大概有半年的時間了吧!

不寫的原因一開始是因為在看南懹謹先生的「老子他說」。其中提到白居易的一首詩:「言者不如知者默,此語吾聞於老君。若道老君是智者?緣何自著五千文。」雖然我差李老君大概十億萬八千里,但還是想學學李老君「默語」的情操... 。

再來是咱家上上線為了嚮應董事長的遍地開花的政策跑去鳳山成立籌備處。這一來,更是忙碌了。我開始在老君的「無為」與「有為」中打轉。 轉著轉著時間又過了幾個月,幸運的是,不管再怎麼忙,我的小小腦袋都可以空出一些空間來讓自己靜靜的獨處,靜靜的思索著一些沒啥作為的大小事。

以上是失蹤的前言。接下來寫寫今年的功課吧。

好像從97年底開始,老師每年都會給我一個學習的功課。
98年是「平心靜氣隨心起」,那一年我開始學會注意自己在想什麼,學會觀察自己的情緒。99年是「圓融自在、歡喜隨緣」讓我學會做事也要學會做人,學會「有事,不用多想,做就好!」100年的學習功課則很簡單的一個字「透」。這個字剛出來時,其實我也是一頭霧水。


看了這麼多書,就沒提到「透」是什麼感覺。佛的空,我思緒太多,空不了。道的無為,我遇到想做大事的董事長、上線們,所以很難無為。我不是個有智慧的人,所以老師找了一個我可以懂的字來讓我做為今年學習的功課。

『在爬山的時候,走在山林中,有時會看到前方一團雲霧慢慢的飄過來,漸漸的整個人就籠罩在白茫茫的水氣當中,伸出五指就可以看見從手指間穿過的雲霧。然後,我們就靜靜的待著,直到山嵐飄過重見青天的時候,再回頭看那一團的白茫茫緩緩遠去。』我突然想起這一段爬山的記憶,那時的寧靜與舒暢的活力至今還期待著有一天能在投入大山的懷抱。

我大概可以瞭解我要學習的功課了。如果換個角色,我變成那白色山嵐,生活中的人事就成了在山走行走的行人、樹木。他們只是走入我的視線、走進我的懷抱、穿過我的世界,然後住他們的目標前去。不只是擦身而過,而是必須完全經歷、感受存在、然後穿透我。

我必須是山嵐,不論經歷過什麼,都能學習山嵐的「透」,依然是我;而人事則變成了我,能再那穿透山嵐的片刻的留下生命中的寧靜與活力。

今年的功課,不在只是和我有關係而己,而是和其他人有關係了?這對屬水的我來說,真的是件苦差事,目前我能讓別人留下的大概只有壓力和不安的情緒吧!要讓人留下寧靜與舒暢的活力,我還有得努力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