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年。學習優雅的一年。

發現屬於我的One Piece

在上了維芬老師的二天課程「創意~創造你的獲利」之後,我相信「優雅」這件事是簡單而且容易的。

容我慢慢說來~! 

我有寫日記的習慣。這樣的習慣大約有五年了。而且是每天早上起床時,記錄昨天發生的事。有時會發現空白,那代表著昨天沒啥重要事是值得我注意。 

早晨寫日記的習慣是參照了「晨間日記」的想法,而內容格式則起源於史蒂芬·柯維的「與成功有約」一書中所提到的「以終為始」以及「心中的羅盤」的概念。因此我的日記格式大致分為生活」、「學習」、「社交」、「影響力四大區塊。而且是以「同月份」為一個檔案,例如圖上這是「每年三月的日記檔案」,我可以同時觀察我在去年、前年、大前年同時期的活動狀態,這有助於我發現一些規律。

我也曾經為此習慣可以帶來的優點,鼓勵他人學習寫日記。甚至曾經開課引導如何訂下自己「心中的羅盤」?如何寫日記?如何透過寫的流程來引導察覺並且改善?相關內容可參照「覺察的工具~日記」。

 

曼陀羅思考法

  

一直以為我懂曼陀羅。不過就是螺旋狀思考、及放射性思考。

對我來說:螺旋狀思考就是「邏輯思維、系統流程」,放射性思考就是「天馬行空、跳躍思考」如此而己。

經過「創意~創造你的獲利」二天課程後我終於發現,我只是用曼陀羅在整理思緒,但並不是用曼陀羅在思考。

之前也上過一些創意課程,但創意似乎就只是所謂的「胡思亂想」,把一切不可能都想進來,然後再試著去重新組合。但這樣總感覺不切實際。

 

這四種練習讓我重新認識了曼陀羅思考法。

類似太極的概念,虛實合一。

虛轉實:把原本抽象的形容詞轉變成具體呈現的物品。

虛轉虛:把原本抽象的形容詞轉變成可能隱含的意思。

實轉虛:把原本實體的產品轉變成可能的概念或感覺。

實轉實:把原本實體的產品轉變成另一種可能的商品。

這四種思考如果反覆連結,會把原本單一的思考轉換成許多可能。

我目前能聯想到的在我最常談的「EQ健身房」課程中就有諸多可被應用之處。情緒的誘發及引導!事件的定義或隱喻!許多生活中我們未發現的可能性或感覺都會在這四種練習中被窺見。或者在行銷領域中,不論是「感覺行銷」還是「產品行銷」也能重新定位及思考甚至是開發添加新的元素。

 

未來探索-回顧過去

這階段的課程也和我之前在企業講「時間管理」時有相同的基調。

時間其實不需要管理。每個人都固定24小時,管不管理其實都一樣,一秒不差。
因此,我常在時間管理的課程中澄清。必須管理的是~我,這個角色所必須做的事。

過去事件的發生造就了「現在的我」。

未來五年的生活決定在「現在的我」。

因此老師從過去的五年開始引導我們去回想有那些重大影響,並月透過曼陀羅思考的方法去深入感受這些事件所帶來的意義或影響。

在從過去這些影響去發現那些是我想要維持的,那些是我應該放手的。

 

有些「原則」、「使命」、「角色」、「目標」是必須存在的。

有些「經驗」、「情緒」、「感覺」、「事件」是可以過去的。

 

過去我在引導回想這些經驗需要一些時間,但在曼陀羅思考的練習之下。左腦在調動右腦的圖像、感覺是快速而且清𥇦的。

 

未來探索-展望未來

接下來則是快速的用心智圖畫下我的2016。 

這對我倒是件小事,每年年初我都會給自己做些計畫。只是第一次用畫圖的方式來呈現。這二天下來,我發現塗鴨真的挺好玩的,這有助於我來開發右腦的創意。當我嚐試用畫圖來呈現時,情緒很容易被調動。

畫完之後,老師突然要我們想像五年後的我。而且必須要和小組團隊的人共同演出一部劇情,內容必須從過去到現在,再到未來的情節。有了剛才五年前的回想,再加上今年的規劃,這一段的身歷其境很快速的調動一切的情緒感覺,並且對未來生活真實的產生渴望與動力。

在我的夢想劇團編劇導演的過程中,五年後的我並不是天馬行空的角色,也不是單一的角色。而是依然要架構在「原則」、「使命」、「角色」之下的那個完整的我。

有了這個夢想劇團的演出,「以終為始」的臨場感更加明確。

演出結束,老師立馬把我們拉回來2016年,要我們根據剛才的五年後的我來規劃2016的曼陀羅。配合上圖片的曼陀羅精彩許多,而且更加鮮活亮麗。

當然現在所看到的是成品。當天在課程中只是快速的寫下心中所浮現的概念。這幾天回家再找到適當的圖來呈現目標的感受。

這又回到一開始的四種思考練習。 

 

後記

這次課程上的非常開心,原因當然是上課的同學大都是我所認識的朋友,而且也是熱愛學習的朋友,其中有幾位也都是自由講師的身份。

課程的結束永遠都是執行的開始。

因此,我們也開始著手安排每個月一次聚會,來實際檢討與計劃如何彼此協助完成每年的夢想版。

讓課堂中共同演出的夢想劇團能夠在現實生活中實際上演。

原本的課程名稱是「創意-創造你的獲利」。最大的獲利應該是發現屬於自己心中的羅盤。

有了心中的羅盤做導航,有了同行的伙伴,要航向屬於我的「One Piece」相信會是優雅的。

 

也許「發現更好的自己-曼陀羅的人生整理術」也是不錯的課程名稱。

 

發現更好的自己。發現更好的自己。發現更好的自己。發現更好的自己。發現更好的自己。發現更好的自己。發現更好的自己。發現更好的自己。發現更好的自己。
‪#‎楊維芬‬#‪#‎心智圖‬#‪#‎曼陀羅太極思考法‬#‪#‎未來探索‬#‪#‎想像五年後的你‬#‪#‎人生整理術‬#‪#‎發現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