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課程都在談覺察,很多宗教更重視覺察的意義。
談覺察的課程,必須賣課程,告訴你在課程中能協助你覺察。
你會發現離開課程就無法自行覺察了。
很多宗教必須賣信仰,告訴你誠心敬意就能有所感應。
但當你心浮氣躁時,便什麼也感應不到。

 

 

滴水閤今天想賣你一個習慣。讓你能自動覺察。
那就是「寫日記」的習慣。
不要想太多,也不用覺得是非對錯、分辨是善是惡的覺察。
太多的是非對錯,善惡觀念會讓你有很大的壓力,這樣反而錯失許多發現與修正的機會。首先你要做的只是,單純的寫下來。寫下一天過後,你還能記得的的事。

 

如果你對你自己很有興趣,對自己未來的路該怎麼走,或者過去的事是如何影響你的。寫日記是非常棒的一個習慣。

如果能持續大約半年後,你會有幾個好處:

一、思緒更輕盈。

二、能更有脈絡的瞭解一件事情的始末、感覺、情緒、下一步行動。

三、發現自己的性格、偏好、真正想做的事。

四、尊重自己,也會尊重別人。

五、情緒穩定,能獨立思辨的能力。

 

一開始寫可能寫不出東西,或者只是記流水帳,會讓你感到無趣甚至沮喪。接下來你就會想要「應該寫些什麼才行」、或者你會發現「原來這就是我每天的生活啊!」這就是覺察的開始了。

 

接下來,你會開始記錄事件,這時試著開始記錄自己的「情緒、感覺」,因為「情緒、感覺」才是要覺察的重點,也是發現「因果、業力、輪迴」的機會。如果還能記錄事件發生的始末,那就更棒了。

 

這時你會發現,很多所謂的「當下」問題,可能原因都在幾天前就種下了。更甚而之的是,也許你會發現「現在」的問題,在你很小的時候就種下了。這也是大部份的人所談的「因果、業力、輪迴」的概念與基礎。如果能學會「轉念」也是從這時候開始。

 

覺察到這裡,你才有可能「主動」想到,該怎麼辦?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下一步行動」才會油然而生。而所謂「主動積極」的態度是在這時養成的。你也許會有自己解決的方法,或者主動去請教他人方法。但不管如何,這都產生了一個「行動」。一個以「你」為出發點的行動。改變從這開始。這也是「轉境」的功夫。

 

以上是寫日記大概會有的階段與意義。當然還有許多更簡單的方法,例如:讚美日記,成功日記等等的。

 

如果能更有系統的依照「生活」、「社交」、「學習」、「影響力」來記錄覺察,甚至安排,那改變的速度當然會更有效率。不過,別想太多嘿!

 

生命很好玩,只要抱著發現自我的態度「開始行動」,生命導航系統就會自動修正到正確的道路上。

透露你小撇步:多多注意你口中的「小時候」、「過去」、「曾經」這些字眼接下來所說的事情或者習慣,有可能都是不斷在影響你的潛意識喔!也許你從未發現,但這些過去都會成為現在你生活的一部份。

 

適當的回想與覺察,並且重塑經驗。有助於你改變現況,包含生活、財富、社交、甚至是你的影響力喔!!

 

如果您想要更有系統的養成您的習慣,並且在未來的日子裡,不管是自我覺察或者是繼續參與各項學習,有了這項習慣,你將會事半功倍。誠心邀請您一起來參與「孕育生命之樹」,為期三個月12堂的課程。這裡沒有華麗的內容,只有樸實的陪伴與引導。這堂課,您才是主角。

 

 

 

 

 

arrow
arrow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