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芋頭的標誌,是我經過這麼多次,第一次看到!
但聽說芋頭早己佇立多年了。
以前會到高雄縣甲仙鄉停留,大部份都是因為路過。
不是正要去茂林的路上,就是前往南橫途中的一個休憩點,上?所、加油什麼的;
再不就是回程時經過,下車來個芋冰解渴、買個名產回家交待之類的理由。
也就是我從未真正到甲仙鄉待超過一個小時以上。


大年初三應朋友之邀權充免費司機,我也厚著臉皮的答應和朋友一同去甲仙做客去。上次經過甲仙應該是三年前的事了吧,這次看到小奇也都跟著不一樣了。

小奇是甲仙最古老的芋冰店,而三冠王是甲仙的大地主,這二間是甲仙最有名的芋冰店,來這裡的人大都是往這二間店消費。她一邊介紹一邊問我:你覺得那一間的芋冰最好吃?

都嘛一樣,來到這種地方,其實那一間好吃都是心理作用了。我一邊吃著芋冰一邊回答著。

就你說的最實在。她接著解釋著說:其實真的都一樣。只是因為三冠王是大地主,附有停車場,所以好停車,名氣也因此大了起來。而小奇是甲仙鄉的早期的鄉長,連續好幾任的鄉長都是他們家連任的。所以對甲仙鄉的頁獻相當大,也因此名氣大噪。但說真的,如果朋友來甲仙玩我不會介紹他們到小奇或者三冠王吃冰。總要給其他小店一些謀生的機會唄。


芋冰吃了,芋粿也吃了,那要不要去錫安山逛逛?朋友提議著。

錫安?不是在大陸嗎?那個基努李維拍電影的地點。台灣那裡有啊?

是錫安山不是錫安!你電影看太多了。是在距離甲仙大約十七公里的一個小村落,那裡幾乎是與世隔絕的地方。說與世隔絕一點也不誇張,因為那裡的人早期是不受政府管制的。除了不願接受國民教育之外、也不願意領台灣的身份證,他們摒棄有關於政府的一切,尤其是對國民黨痛恨至極。聽說現在還是一樣,至於是否還有這麼堅決就不得而知了。不過,他們在錫安山上一直在對遊客洗腦、灌輸遊客有關於他們的一切,試圖要讓所有人知道他們的過去。

真有這種地方啊!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也感覺好像真的接觸到另一個時空的人物。於是,二話不說,帶著想要冒險的心情沿著山路往錫安山~這個與世隔絕的小村落~一探究竟。


"禁止攜帶任何符咒或者神像者進入"這是第一個映入我腦海裡的警告。接下來的標題幾乎都和國民黨離不開關係,不是"國民黨有禍了"、"蔣經國暴斃應驗神的旨示"、就是"國民黨即將滅亡"等等的文宣海報。我在想,民進黨應該對這一群人好好加以"招降"才是。

不過,所有文宣最讓我感興趣是這個"文憑~撒旦挾制人的工具"、"學校滾出去"這個觀點。這是他們不願意接受國民教育的最主要原因吧,因為他們認為文憑並不能決定一切。這到是和我的想法挺雷同的。如果拿這點文宣到現實社會來大肆宣傳,或許可以獲得絕大多數的學生認同吧。

但如果真不想要接受國民教育、真不願意接受文憑的束縛,也要能維持一定的文字水平吧,畢竟"文字"是人類在歷史上最重要的發明之一,惟為透過文字的記錄才能將歷史文化做傳承。我會提出這一點是因為,如果連文宣海報都能錯字連篇的話,那我想,或許有一天他們的子孫連用文字記錄歷史都會成為問題了。


這倒是一個挺好玩的村落。
但我想,在排外之餘,他們也陷入了另一種困境。
文化的保存,並不是一昧的禁止外來文化的交流。
這個小村落,其實也正好反應了台灣政府在世界村的角色
~傲慢、自大、企圖以被害者的心態來獲得世人的垂憐。

幸好,這個過年還有這麼一趟旅程,否則都快被戲院佔據了所有時間了。

下次再路過甲仙時,我想我的腳步會因此而放慢。
因為,這裡還有故事上演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