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昌路與建工路附近!有一間提摩西,就約那碰面吧。』電話那頭說明了地點。為了滿足好奇心今天可要好好和您必得代標網的創辦人景元和曉玲夫婦倆聊聊。

太陽很大。天很藍。心情是興奮的。


阿獠:我很好奇是什麼原因讓你想要從事網路代標這個行業呢?

景元指指坐在一旁的曉玲:這就要問她了!

曉玲回憶起代標之前的工作:『那時會去接案子來做,翻譯啦什麼的。第一次接到的是翻譯工作,是佛經,梵文的佛經。顧客不知從裡弄來一整套的梵文佛經,說要翻譯成日文,然後製作電腦檔儲存。期限不趕,一年內完成就可以了。那時標到這案子,我立刻發包出去,三個月後,將電腦檔案送到顧客面前時,他嚇呆了。』

曉玲:後來會去逛拍賣網站啦,你也知道女生本來就愛買東西,再加上我讀日文的,自就會對日系產品比較感興趣。有些在台灣並沒有在賣的東西,你都能在日本的拍賣網路看的到。你很難想像日本網路拍賣的發展情形,幾乎什麼東西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那時發現有人提供代標這種服務!才發現原來這也是一項商機啊。只是他們代標所收的手續費高達28%,我們覺得太誇張了,如果這也能賺,那我也來搞一個代標好了,只要收10%就可以了。恰巧那時候也正在看富爸爸窮爸爸的書,就想說,那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做的咧?所以一開始只是從事代標也只是玩票性質而己,沒想到這一玩就玩了五六年。

獠:有人標過比較奇怪的東西嗎?

景元:有,怎麼沒有。多的咧...基本上只要是合法的東西,我們都能代標。

曉玲:最常看到的是一些AV女優啦片子之類的,你也知道日本人的喜好!(呃~~阿獠怎麼會知道咧..)一開始景元還會好奇的拿起來研究一下,現在連翻都不想翻了。

景元:有時覺得片子上的女生很醜咧,真搞不懂腦袋裝什麼。

阿獠試探性的問說:有沒有人買尾翼啊?

曉玲:有啊!有啊!汽車的尾翼真的有人買咧,因為太長郵局不收,只能用貨運送到客戶那裡。還有汽車的門板!

阿獠:『汽車門板?誰買這東西啊?』我用著極不可思議的口氣問著曉玲。

曉玲:繼續說著『有啊,就有人買。連王菲的CD、海報這東西都有人買,只要是合法的我們都可以代標。有一次我和景元都嚇呆的是,貨運行送來一個重達三百公斤的木箱,運費出奇的高。那一次幾乎是損失了半個月的收入來彌補損失,而且是和買家一人認賠一半。那次的代標物件是摩拖車的骨架!』

景元:『因為摩拖車骨架是不規則型的,海運不好裝載,所以賣家特別釘了一個木箱來包裝骨架,你也知道日本人是警慎的國家,用的木箱可不是隨便檢來的木頭,一片一片都是"沉重"的實木咧!所以整個貨物加起來高達三百公斤。』曉玲特別加重了"沉重"二個字來說明著那次難得的經驗。

阿獠:原來拍賣這行業這麼有趣啊!

景元:也有人曾經要我們代標種子之類的東西進來,我們拒絕了。因為農產品是不能從國外帶進來的,後來是客戶說直接寄給他,我們只要代標就可以了,我們才接的。

曉玲:嗯啊!其實也有很好玩的人咧,我還會跟買家聊天喔!有一次我看到買家是一個不滿二十歲的學生,不斷在買東西,我還打電話問她,最近花錢花很兇,錢都從那裡來咧?後來得知是從打工來的錢才比較不擔心,但還是勸她不要亂花錢。還有一次買家是一個學生,接連好幾次都買樂譜,我覺得很好奇,買這麼多樂譜那讀的完咧?所以我也打電話去詢問,而且還跟她媽媽聊這情況知不知情?買方的媽媽回答說:小孩子喜歡樂器,想說樂譜也沒什麼不好啦,她喜歡就給她囉!

阿獠:真該叫這二個孩子來玩現金流遊戲...

曉玲:也有人打電話來質疑的啊!『你們是什麼公司啊?為什麼我們家小孩買你們的東西?』總之,愈經營到後來,愈覺得好玩、有趣。而且有一個不錯的地方就是可以滿足女人的購買慾。用別人的錢來買東西,可以享受購物過程,又不用負擔結果。

阿獠:聽起來還真是不錯的興趣咧!

曉玲:一開始覺得很好玩啊,後來案子愈接愈多之後,就發現問題來。起初我都是自己記錄買家資料、要買的東西、投標金額..等等的。都是自己用Excel建檔,後來發現『天啊!快瘋掉了,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自己下標的。』就是因為這樣的念頭,我們開始建立了第一代系統。接著陸續發展第二代系統,讓客戶可以自己存一筆資金進來,自己設定要起標的金額、差價、要代標的網站、寄送地址、聯絡電話...等等的。

阿獠:嗯,這樣方便多了。系統果然很重要咧!

景元:月底要上台北去找系統工程師,也是為了第三代系統的建立要做更詳細的溝通。先前的第二代系統己經不敷使用了,再加上先前的設計程式的團隊己經不再合作,所以也必需重新找尋合作對象。這也是最近必須要募集資金的最主要因素了。

玲:其實去年曾經一度想要放棄經營了。因為我們申請的青年創業貸沒有下來,再加上系統負荷過大,只要流量太大就會出現狀況,這也是我們一直不敢擴大經營的主要原因。一直到今年遇到了宋大哥,接觸現金流遊戲之後,開始有了不同的想法,也才有募集資金的念頭。

阿獠:那現在資金募集的還順利嗎?

景元:昨天和一位朋友談到了十二點多,溝通了許多觀念和想法之餘,認為彼此都是理念相同的伙伴,也值得信任。所以他願意提供廿四個單位的資金,金額約240萬。這些錢足以讓我們開始繼續運行我們的夢想。所以,想投資要快喔,到月底就不再讓人投資了。

阿獠:真開心可以聽到這樣的消息。在台灣有許多中小型企業得不到銀行的援助就必須要以悲劇收場,可以遇到知音真的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畢竟在台灣,資金募集的觀念並不普遍,再加上一大堆詐騙集團的,每個人都彼此不信任了,更別說要提到資金募集的事了。

阿獠:那接下來你們打算怎麼進行下一步?

景元:建立第三代系統,除了讓流量擴大之外。要將原先只能進行對日本網站代標的功能,進一步做到能透過日本代標世界各地的商品。把這一步做好了,未來就能套用在世界各地,讓世界各地的人可以透過你必得代標公司,買到任何想要買的東西。當你實現別人的夢想之時,你的夢想就自然實現了!

阿獠:你們整個的創業過程,應該要讓社群的伙伴知道才是咧。這對大家都是鼓勵呢!追求夢想的過程需要不斷的往前看。看成功的人,看走過的路。謝謝你們的分享囉!我想最大收穫的一定是我..^^

景元:等我們先幹掉奇摩拍賣再說吧!
阿獠:我會儘可能的寫出來和大家分享,因為我相信你們的行為會有股力量足以刺激社群往更好的境界發展。


SUMMERBLUE:二個小時的談話內容,真的受益良多。活生生的例子就在我們身邊,或許上過M&Y的伙伴會看到許多課堂上林老師提到的方法就在這間小公司被展現著。

想要認識他們嗎?歡迎來到富爸爸 .創業模擬商學苑走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