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中醫篇DM.jpg  

黃帝內經云:『故智者之養生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如是則辟邪不至,長生久視。』


養生的第一步必須順著春夏秋冬的氣候變化所產生的冷暖交替,讓身體可以隨著季節氣候自然調節。現代人大都處於室內,夏天有冷氣冬天有暖氣,久而久之身體機能便無法自然調節體內溫度,才會有這麼多文明病的產生。因此,多運動多接觸大自然是養生的不二法門。


第二步則是隨時保持精神情緒的穩定。中醫七情『怒喜憂思悲恐驚』等七種精神活動與臟腑有密切關係。情緒失調會直接損害內在臟腑,故稱『內傷七情』。養生首務在於養心,養生要隨時保有一個好心情才行。


第三步就是讓體內陰陽五行平衡、剛柔相濟保持和諧的狀態。『醫食同源』是中醫特有的養生觀念,說明只要能透過正確的飲食、配合五行之間相生、相剋、相乘、相侮的關係,自然就能維持平衡的健康。


中醫是以『全人』為思考前題,認為飲食、生活、情志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熬夜傷肝則易怒,減了企圖心。飲酒傷心易過喜,滅了熱誠心。飲食不當傷脾好憂思、少了自信心。抽煙傷肺易悲觀、燒了果斷心。口味太重傷腎易受驚、困住多元心。


既然飲食、生活、情志是相關連的,相信只要確實做到『適量的運動、保持好心情、正確飲食』三個好習慣,就能達到辟邪不至,長生久視的健康身心靈了! 


summerblue相關文章:天人合一八字生活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