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一本擁有很漂亮封面的小書。卻是這星期最大的收穫!
「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這本書讓我必須重新思考關於「定位」這件事!

還記得在「與成功有約」中我們必須依據「原則」要訂下自己的「使命」嗎?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重新試著思考如果把自己的生命也當成一間公司在經營的話,我發現到自己的「使命」並不是顧客的需求。
也因此,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在「行銷(推展業務)」一直有施展不開的感覺。
抑或者說,我所提出的想法或者方案,一直很難被買單,甚至連自己的伙伴也興緻缺缺。我覺得很重要的事,但在他們面前似乎一點都不要緊似的。


如果,一間公司只在意自己的使命,而忽略了顧客本身的需求,那公司一定會缺少獲利最後倒閉收場,那在偉大的使命最後也都沒有存在的價值了!
換句話說..如果個人使命無法與顧客需求產生連結,那我的生命最後也會沒有存在的價值了!

因此,我開始重新思考「使命」這個項問題。重新以顧客的角度來「定位」,接下來才能再把我的想法「行銷」出去...


我發現到我擅長做的是「教育」,是關於提昇心靈層次的價值、思想自由、做自己的主人之類的理想。而我隱約排斥的則是「管理」。也因此,在所有的書籍中我最不喜歡的就是彼得.聖吉、彼得.杜拉克那一系列關於管理的書。

雖然我也很喜歡看企業家的傳記,去瞭解他們是如何經營公司的,但著重的部份也大都是企業家的心靈層次與自我成長的區塊,很少專注在管理細節以及如何處理眾人之事這方面。

但這本書「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讓我有不同的想法了。
書中提到:「
人的管理,也就是發揮人的長處。人是脆弱的,脆弱的很可悲。人會製造問題、需要程序、做雜事。人是成本也是種威脅。不過,人並非這些原因而受僱用的。人受僱用是因為他們擁有長處與能力。組織的目的是要能發揮人的長處,同時能中和人的弱點。」

似乎我喜歡的「教育」也是必須要有系統的「被管理」,而且透過「管理」才能更有系統的協助他人成長,進而讓眾人成長。

想到這裡,我己經衝動開始要把「管理的使命、實務、責任」這些「大書」找來看了..


另外,昨天又發現
個人使命如果只專注在於提昇自己的價值..
那可以讓自己過的很好..很舒服..很自在
對於I、E、S象限來說是足夠的..
也許可以稱之為「獨善其身」...
但這對一般人來說己經是種享受、是種自由了....


但如果要在B象限生存的話..
那個人使命就必須要與眾人的需求做連結..
才能產生更大的動力..才能專注於眾人的需求..
所做的決策方向才能產生更大的吸引力..
才可以稱之為「兼善天下」..


感謝天恩師德,以上是我昨天發現自己欠缺對眾人有更大動力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水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